专业学位型硕士授权点

     教育硕士是国家教育部为加快教育师资和管理队伍的建设,提高教育教师和管理人员的素质,促进我国基础教育教学及其管理水平的提高,而专门面向一线有教学经历的基础教育的专任教师和管理人员特设置的专业学位。福建师范大学是国家首批试办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十六所院校之一,她是一所具有近百年办学历史的省属重点大学。随着福建师范大学近百年的发展,生命科学学院已建立起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其中有二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面向中学教育的教育硕士专业。 
    教育硕士研究生多来自各中学,我院根据中学教学的特点,优化设置相配套课程。除了校研究生院规定的公共专业课:研究生英语、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原理、教育技术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等六门课程外,我院设有:生物发展史、生物教学论、生物考试论、生物实验论、生物工程概论、生物学多媒体教学专题、现代生物工程进展(专家讲座)等十余门专业课。特别是其中的生物学多媒体教学专题适应了时代的发展,深受研究生们的欢迎,而开设的现代生物工程进展课程以讲座的形式定期聘请专家学者介绍国内外先进的生物技术,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提高了学生的学术水平。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育硕士学位点建设,专门购买用于教学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并派遣高级职称教师担任教学任务。为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我院长年组织院教师积极参与中学教学,为中学的生物奥赛作指导,在国际大赛中取得优良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