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办学地点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程埔路172号,2006年12月学院整体搬迁到福州市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学院拥有百年辉煌历史,前身可追溯到福建华南女子文理学院(1908年)和福建协和大学(1915年)生物学系,以及1939年设立的福建省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1953年,在上述几所院校调整合并的基础上成立了福建师范学院生物系,1972年更名为福建师范大学生物系; 1994年更名为福建师范大学生物工程学院,2005年10月更名为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并沿用至今。学院现有6座教学科研实验楼和生物博物馆,总面积达24899 m²。

百年学府,弦歌传唱。这里曾经走出过郑作新、唐仲璋、唐崇惕、林镕、曾呈奎五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俞永新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丁汉波、王岳、周贞英、吴松刚、施巧琴等十余位国内外知名教授。滋兰树蕙,桃李芬芳。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将人才培养作为中心工作,先后为社会输送了11000余名高素质人才,培养出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陈志坚博士;取得了庆大霉素、灰黃霉素、碱性脂肪酶、病原微生物与宿主免疫系统相互作用分子机制等一批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129人,其中专任教师90人,教授(研究员)37人、副教授(副研究员)41人,博士82人,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各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名、“闽江学者”特聘教授5名、“闽江学者”讲座教授11名、福建省百人计划人选1人、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6名、福建省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3名、福建省高层次人才10名、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名、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1名、福建省“双百计划”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人、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名等。

学院十分重视学科建设,已建立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3个本科专业——生物科学(师范)、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以及“化学+生物”复合师范专业;设有“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生物学”和“生物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生物技术与工程”和“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发育生物学”和“发酵工程学”省级重点学科,在校生人数1230人。“生物科学(师范)”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国家级卓越教师计划培养实施院校专业、教育部高素质复合型硕士层次高中教师培养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生物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是我校首个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认证的工程类专业,并同时获国际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正式会员的认证。拥有3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5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省级精品课程、7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学院还具备先进的实验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和馆藏丰富的生物博物馆。

依托百年师大的整体优势和学院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学院的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教学科研硬件设施达到国内同类高校的先进水平。学院现拥有工业微生物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海西绿色生物制造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技术与生物化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工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海西绿色生物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发育与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天然免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特色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现代发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微藻种质改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高端药物制剂山海协作创新中心、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产业化开发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细胞逆境响应与代谢调控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省传统酿酒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生物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省级专家工作站等;还是福建师范大学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和南方海洋研究院的依托单位。学院灰黄霉素、碱性脂肪酶、西施舌育苗和病原微生物检测、消杀、疫苗等科研成果与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产学研联合体,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近三年来,学院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部省级科技项目近200项,累计科研经费7000多万元;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出版专著3部、授权专利54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6项。发表科技论文258篇,其中SCI收录160多篇,包括Nature主刊、及其子刊Nat Commun、Cell Res、Science Advances、Nucleic Acids Res、PNAS等。同时,学院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近三年来,持续向福建省各地级市输送科技特派员130余人次,助力乡村振兴。   

学院高度重视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近年来,学院先后荣获了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先进职工小家、“省五四红旗团委”、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先进集体、“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省样板党支部”“省高校党支部立项优秀成果”、“校党建工作示范点“、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等。近年来,学院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全国高水平创新创业大赛中累计获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5项;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奖1项;福建省大学生“挑战杯”系列竞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1项;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3项、银奖5项、铜奖3项;“生化精细工业科技创新团队”荣获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生物)大赛特等奖9项、一等奖5项;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等。

走过115年光荣历程的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深化学院改革,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努力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贡献力量。

(以上数据截止到2023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