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我院开展2020年实验室消防安全演练

时间:2020-11-27浏览:678

为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强化师生应急处理及自救自防能力,生命科学学院(含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于1126日下午在理工楼13号楼开展2020年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本次活动邀请校保卫处消防科科长曾彦扬为师生开展消防演练指导,院领导叶萍、陈必链、付新苗、实验室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及本硕博学生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

活动分为理工楼13号楼室内紧急疏散和室外灭火器实操演练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当火警声响起后,实验室负责人立即指挥实验室内的同学们按照应急预案中制定的逃生路线迅速、有序逃离火灾点,到达应急安全区域。集合点名后,曾科长对室内紧急疏散演练进行点评,指出发生火灾时需保持冷静,正确逃生同时结合高校火灾实例,重点强调消防安全及紧急疏散演练的重要性。

第二部分于室外进行灭火器实操演练。曾科长首先重点讲解初期火灾处置、逃生自救及灭火设备使用要点及日常巡查等基本知识然后通过现场模拟汽油起火事故,指导参演师生进行灭火操作

演练全程组织有序,指挥人员沉着冷静,参演师生反应迅速,达到了预期效果

本年度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消防意识、遇到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同时检验我院实验室安全的组织能力、应变能力和实战能力。通过此次实战模拟演练,我院师生掌握了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灭火及逃生技能,进一步增强了快速、安全处理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能力,为创造安全稳定的实验室环境提供了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