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海峡都市报】福州出现这种生物!专家提醒:千万别碰

时间:2022-05-15浏览:142

“家楼下不知道从哪里来的这么多蜗牛!昨晚都爬到二楼来了!”


14日上午,家住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洪湾南路高宅村的居民刘先生,通过智慧海都APP向记者报料称,昨晚,自家楼道里的墙上、楼下的沟槽里,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爬满了蜗牛,而且也不知道是什么品种。


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每只蜗牛都有两节指关节那么长。附近的居民也表示,有时在卫生间里也能见到这种蜗牛。


居民:蜗牛爬满墙壁  觉得很瘆人


1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刘先生的居住地。现场并没有刘先生向记者所描述的“蜗牛爬满墙壁”的场景。然而,在楼道的墙上以及地面上,记者还是看到了零星几只蜗牛的踪迹。


记者看到,这种蜗牛的背部呈现螺旋状,颜色为暗褐色。记者用手粗略测量了一下蜗牛的大小,它为成年男性两节指关节左右的长度,大约六七厘米。



刘先生家旁边是一所幼儿园,与刘先生所居住的楼栋由一面墙壁隔开,而楼与墙之间,为一条宽约30厘米、深约10厘米的沟槽。在沟槽中,记者又看到了四五只蜗牛。



记者还在二楼窗外的平台上,看到些许居民养的花草、种的蔬菜。刘先生的爱人丘女士告诉记者:“昨晚这里全部都是蜗牛!至少有二三十只,它们从头上伸出长长的触角来,看着可吓人了!我活了六十多年,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子的情景。”


记者又询问了沿街店铺的一位老板娘,她告诉记者,有时卫生间里会看到蜗牛,但个头较小,数量也少。


专家:品种为非洲大蜗牛 是外来入侵物种


随后,记者联系了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镇副教授,黄镇副教授看了记者提供的图片后认定,该蜗牛品种为非洲大蜗牛,又称褐云玛瑙螺。“和普通的蜗牛一样,它们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黄镇副教授说,福州这几天雨水多,它们就“组团出动”了,而出来后,它们便喜欢待在相对干燥的墙壁上。


据资料显示,20世纪上半叶,一位华侨从新加坡运回中国的植物中,无意夹带了非洲大蜗牛的卵和幼螺,此后大蜗牛开始在厦门繁殖,并进一步传播到其他地区,是中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



黄镇副教授表示,这种野生大蜗牛非常脏,它们的黏液或粪便里,可能携带很多寄生虫和病原菌,尤其是广州管圆线虫,这种虫会导致脑膜脑炎或脑膜炎等疾病。因此,普通市民,尤其是免疫力低的小孩子,如果在路上遇到非洲大蜗牛,千万不可用手触摸或用脚踩,更不能够捡回家吃。


那么,如果市民看到非洲大蜗牛,该怎么做呢?


黄镇副教授告诉记者,如果看到非洲大蜗牛,将其清理后,当做有害垃圾丢弃即可。此外,他还说,蜗牛有个天敌,那就是盐,只要蜗牛一碰到盐,它体内的水分就会被吸干,蜗牛的身体就会慢慢萎缩而死。



编辑:阿荷


http://web.hyyxv.cn/news/#2410728258db10658cd193f9b75da24a04916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