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我院曾雪梅教师课题组在三阴乳腺癌铜死亡治疗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4-03-27浏览:10

   乳腺癌作为全世界女性中最常见的癌症,严重威胁着女性的健康。目前临床使用的化疗和放疗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化疗、放疗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导致正常细胞出现损伤,患者表现出的不良反应比较多,如恶心、脱发、放射性皮炎等。因此,开发有效的乳腺癌的治疗方案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

基于团队成员前期在乳腺癌治疗上开展的多个创新性工作的基础上(Advanced Materials, 2019, 1905825; Chem. Eng. J. 2023, 452, 13842; Chem. Eng. J.452, 2023, 139517; Adv. Healthcare Mater.2023, 2302537;)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曾雪梅教师课题组与海峡柔性电子(未来科技)学院燕双仟教授团队、西北工业大学的黄维院士团队联合研发了一种同时封装铜和灵菌红素的ZIF-90纳米平台(简称ZCProP NPs),通过线粒体靶向实现铜和灵菌红素递送,用于联合治疗乳腺癌肿瘤。总体而言,ZCProP纳米平台展示了将铜输送到线粒体的能力,并伴有ATP/ pH响应降解。这一机制促进了与TCA循环中脂酰化蛋白的直接结合,诱导细胞铜死亡。同时,ZCProP纳米平台消耗GSH,不仅通过阻止铜螯合提高铜死亡的治疗效率,而且通过间接抑制GPX4的表达引发细胞铁死亡。此外,释放的灵菌红素能够与Cu2+协同诱导线粒体功能障碍和DNA损伤,进一步共同促进基于铜死亡的癌症增效治疗策略。

相关成果以“Mitochondrial-Targeted Copper Delivery for Cuproptosis-Based Synergistic Cancer Therapy为题,近期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福建师范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我院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曾雪梅助理研究员,福建师大海峡柔性电子研究院燕双仟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的黄维院士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硕士生邓金鹏为第一作者,庄惠岚和邵思杰等为共同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hm.20230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