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喜报丨我院获批2023年度福建省“揭榜挂帅”项目

时间:2023-09-07浏览:10

96日,福建省科技厅公布2023年度福建省“揭榜挂帅”项目立项通知,生命科学学院王明兹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南方稀土开采氨氮污染治理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编号2023YZ037002获得立项,资助经费880万元,福建师范大学为项目牵头单位,项目成员单位包括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江西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和龙岩市稀土开发有限公司等。

福建省“揭榜挂帅”项目针对省内企事业单位提出的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难题,特别是行业卡脖子问题,通过政府搭台和财政资金扶持,把产业企业亟须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榜公布,吸引并支持省内外优秀科研团队攻关突破,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最终实现“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重大技术突破和自主可控发展。稀土开采大量使用硫酸铵为浸矿剂,氨氮污染治理成本高、难度大,为长期困扰全行业的卡脖子难题,王明兹教授团队依托工业微生物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工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研究平台,多年潜心微生物光合脱氮技术研发,积累了相关绿色、经济、高效的氨氮微生物光合净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