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工程中心祁峰黄建忠等在《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发表利用可再生生物质生产抗氧化物质和微生物油脂的研究

时间:2020-05-14浏览:2737

我院工程中心黄建忠教授团队祁峰等教师在国际生物质能源著名学术刊物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 (IF=5.453 发表利用可再生生物质茶渣生产天然抗氧化剂和微生物油脂的工作。在这项研究中,作者利用可再生的茶水解物生产类胡萝卜素和脂质生产的唯一碳源。通过定向诱变并连续驯化来自R. toruloides ACCC20341的茶水解物中分离出一种全新Rhodosporidium toruloides突变株RM18

与对照菌株相比,RM18产生更大的生物量更多的类胡萝卜素和α-亚麻酸。从茶渣水解产物中培养的RM18制备的torularhodin481.92μg/ g DCW)和torulene501μg/ g DCW)的最高产量分别比对照菌株高12.861.5倍。本文中Torularhodin的产为迄今报道的真核生物该种天然抗氧化剂产率的最高水平此外,TWHRM18产生的α-亚麻酸占总脂质的5.5%,是对照菌株的1.58倍。转录组分析表明,中代谢和萜烯生物合成的增强导致类胡萝卜素产生的强化,而芳香族氨基酸的合成DNA损伤检查点和信号感应途径可能与突变株RM18茶渣水解产物的耐受性有关。该文章为R. toruloides突变体RM18利用丰富的可循环生物质茶渣水解产物生产大量类胡萝卜素和脂质提供工业生产和应用的可行性。

我院工程中心祁峰和黄建忠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福建师范大学为生命科学学院和工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中心为唯一通讯单位。2018级研究生沈培杰和2017级研究生胡荣飞为共同作者。薛婷、江贤章、秦丽娜和陈由强老师为本文的共同作者。合作单位为我院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产业化开发技术公共服务平台,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溪源江学者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biotechnologyforbiofuels.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68-020-01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