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我院开展2019年关工委“我和我的祖国——金秋百花忆峥嵘,奏响赞歌七十年”主题系列活动“分享追梦故事,和祖国共成长”展览

时间:2019-12-25浏览:586

为结合学院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金秋百花忆峥嵘,奏响赞歌七十年”主题系列活动,20191218(星期三)下午,我院于笃行楼举办关工委本学期第三次活动,“分享追梦故事,和祖国共成长”展览。参加本次展览的有,院关工委主任陈寅山老师,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罗永珍老师,2019级助导吴怡祾以及2019级全体同学。本次展览征集全院同学的作品,选择优秀的作品并让作者为师生们讲述作品的灵感来源及背后的故事。

本次展览前期准备时间较长,历时18天,总共征集作品30余件。征集作品品类多样,总体分为图片组与创意组。图片组包括照片和视频,创意组则包括手工艺品、海报设计、短视频等。经过127号早上关工委活动,我院设点欢迎全校的同学积极投票,最终分别从图片组和创意组中各选出票数最高的六个组,进入晚上的最终票选环节。入围本次展览的作品是经过层层选拔,精挑细选而来的。

活动起始,首先是图片组的六位作者讲解自己照片的内容,内涵以及自己想要表达的意义。其中图片包括老式电视机,永春漆篮,犁,木偶戏,老式缝纫机以及石磨。或结合童年记忆,或转述前辈诉说的故事,或回忆特殊经历特殊情感,图片组作者表达着他们对于老物件作为时光见证者的感慨,情感饱满,叙述真切。这些承载着特殊经历特殊情感的物件,在时光中慢慢被淘汰,在今天看似无用的它们,却是祖国繁荣昌盛,科技飞速发展的最好反映。作为一方文化,它们寄托老一辈情感,反映前辈朴素生活,理当为我们所学习,在物质极为丰富的今天,忆苦思甜,追根溯源。不忘来路,方有归处,祖国的如今的繁荣富强基于一代代前辈们披荆斩棘,奋斗青春。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当不负韶华,拼搏进取。同时,我们也想歌颂一些在默默奉献的技艺传承者,年代终究会过去,但他们让回忆有处可寻。

其次,为创意组作者讲解自己作品的材料、内容以及含义,并说明自己创作的想法及过程。创意组作品包括滴胶作品和生态模型,作者立意于生态,灵感来源于祖国大好河山。用精美的生态模型作品,作者旨在响应环境保护的时代旋律,通过实践倡导同学们爱护环境,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科学性。做环境保护的自觉行动者。环节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给作品打分,取平均分作为最终结果。

活动最后,院关工委主任陈寅山老师对于本次展览作出点评,老师指出本次展览在情感表达上有极大的渲染作用,使老师同学们都能有感于老物件传递的对于时光的感慨,祖国不断繁荣富强的表现由此显现。老师强调,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的同学们,当为祖国不断走向繁荣富强而骄傲,同时,当立鸿鹄之志,做时代的奋斗者,祖国更美好的未来期待新一代青年人“任重而道远”,“学思并重”,接好时代的接力棒。

   祖国的山河壮丽,风景优美,我们用细心雕琢的生态模型来学习,来记录。时代变迁,祖国飞速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学习那些时光里的老物件来感知岁月,谨记来路。本次展览意蕴丰富,以“赞美祖国”作为出发点,用真诚的行动联系内心情感,引起情感共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人,勇敢去迎接时代赋予的机遇与挑战,绽放自己的绚烂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