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2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时间:2023-04-19浏览:163

近日,我院欧阳松应教授负责的“重大疾病关键蛋白质结晶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王冰梅副教授负责的“细胞生物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负责人

团队其他主要成员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重大疾病关键蛋白质结晶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欧阳松应

王冬梅、甄向凯、关洪鑫、唐薇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细胞生物学

王冰梅

陈必链、肖义军、方静平、高媛媛

 

  重大疾病关键蛋白质结晶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课程负责人简介:

欧阳松应,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福建省百人计划获得者、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带头人、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福建省高水平学科创新平台(福建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前沿学科中心)负责人、福建省生物学双一流建设高原学科带头人、福建省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导师团队带头人。主要从事病原体感染和宿主天然免疫系统间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的研究,在NatureImmunityPNAS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SCI学术论文80余篇,主持或承担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北京市科委、福建省教育厅等科研和人才项目40余项。

 

课程概述:

“重大疾病关键蛋白质结晶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通过讲授重大疾病关键蛋白质结晶技术相关理论,实验操作演示蛋白质结晶技术总流程、蛋白质晶体形成总进程、蛋白质三维结构形成总过程,基础、专注、高度细致化的对蛋白质结晶技术的原理、操作方法、技术流程、优化原则等进行实验教学。形象、直观、全面、开放、立体、交互、高效的让学生体会蛋白质结晶技术要领。为培养生物工程领域高阶创新人才补充实验教学课程空白,弥补目前线下教学难以实现的专业知识重难点教学效果,满足受众面较大的高校及科研院所生物工程专业学生需要。

授课目标:

本课程使学生了解蛋白质的结构及蛋白质结构的研究方法,理解影响蛋白质晶体形成的因素,重点学习蛋白质结晶技术的原理、方法及操作技术,培养学生知识向实践的转化能力、系统的科学思维能力,初步形成举一反三的创新能力。

 

 细胞生物学 

课程负责人简介:

王冰梅,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现担任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系副主任,兼任福建省动物学会理事。曾获福建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注重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获福建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主要从事细胞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等科学研究,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10余项,发表论文30多篇。

课程概述:

“细胞生物学”课程是研究和揭示细胞基本生命活动规律的学科,是生物工程专业的基础核心课程。本课程于2018年启动线上和线下混合教学模式,2019年获校混合式教学“金课”,2020获省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本课程以“线上学习+线下内化+课后升华”教学模式。线上学习,以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为线上学习资源;线下内化,精心设计线下研讨方案,促进学生深度学习;课后升华,学生分组完成“创意课堂”展示并提供相关的拓展资源,让知识立体化延伸。

通过变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考核方式,提高教学效果。建设一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为教学改革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授课目标:

使学生能够运用生命活动规律去恰当描述生物工程的问题;能够自主地学习、探究、总结和综合分析问题及解决生物工程中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将细胞生物学知识点与科学家的先进事迹相结合,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