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学生物学培训

福建省中学生物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工作目标

时间:2017-11-10浏览:212

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担福建省中学生物学省级学科带头人培训培养任务。为使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中学生物学科带头人教育教学水平,适应新时期中学生物教学的发展,进一步掌握学科教育、教育科研和生物实验研究的前沿理论,提高系统的业务理论和素养,形成稳定地、全面地教育教学经验,迅速成为新一轮中学生物课程改革的学科带头人,特拟定本培养方案如下:

一、培养总目标

按照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要求,遵循学科带头人的成长规律,以提高师德素养和专业发展能力为重点,坚持培养与使用相结合原则,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先进性,通过创新骨干教师培养机制,构建优质、高效、开放的培训体系。培养师德修养高尚、教学理念先进、专业基础扎实、教学能力突出、教学风格鲜明,具有现代教师素质和创新精神,能够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的生物学科教学带头人。

二、具体目标

遵循中青年骨干教师成长规律,以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通过培训,引导、激励和帮助教师自主发展、自我提高,使其真正能更新观念,拓宽视野,提升新课程实施能力和创新教学行为,在本省乃至在省外均有影响的专家型生物名教师。具体表现在:

1. 有较高的师德水平和道德智慧,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成为引导学生发展的良师益友。

2. 自觉投身教学实践,逐步成为专业有专长、教学有特色、经验有特点专家型中学生物教师。

3. 具有扎实的生物学专业知识,尤其是具备娴熟的生物学实验教学技能和生物学独特的理性思维方式,自觉学习生物学科技发展的前沿知识,具备完善的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

4. 追求教学研同期互动的教育生活方式,具有比较丰富的教育教学知识,有较强的个人专业发展能力。

5. 积极投身课程改革,自觉转变教学观念,成为所在学校所在地区的教学骨干,带领一方生物学教学改革。善于构建生物学教师共同体,开展校本教研与同伴合作,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帮助更多的教师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6.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对象培养着眼于了解教育教学最新发展动态和生物学科前沿知识,提高教育理论水平和实施新课程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