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福建省植物学会在龙岩召开2017年学术研讨会暨首届闽台植物分类学术会议

时间:2017-10-20浏览:630

10月14日福建省植物学会2017年学术研讨会暨首届闽台植物分类学术会议在龙岩学院召开会议由福建省植物学会和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主办,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台湾中山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湾农业委员会林业试验所台湾嘉义大学80名专家、学者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省植物学会常务理事、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孔祥海教授主持。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黄志宏副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龙岩学院为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所做的努力,并表示衷心感谢。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肖华山教授代表省植物学会挂靠单位发言,认为本次会议是对我省植物学科科研和教学取得最新研究成果的一次大检阅,并介绍了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植物学等领域取得的成果。龙岩学院科研处处长郭玉森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龙岩学院在科研方面所取得的成果。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邱龙新教授致辞中表示这次学术研讨会必将推动龙岩学院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研讨会上,省植物学会秘书长、福建师范大学陈炳华副教授向代表们汇报了植物学会的2017年工作总结。随后,15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报告。其中,来自台湾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的报告很精彩,观点鲜明、内容丰富,引起与会代表的极大关注和兴趣,如中国文化大学潘富俊教授作的“中国文学植物”、台湾中山大学刘和义副教授作的“气候变迁下之台湾高海拔植物变化”和台湾农业委员会特有植物保育中心许再文研究“台湾产葡萄科植物资源调查与分类”专题报告等;省内专家的报告也精彩纷呈,如福建农业科学研究院张建福研究员作的“水稻抗逆分子机制”、龙岩学院王海斌博士作的“退化茶园的生态修复”、福建中医药大学杨成梓教授作的“福建药资源普查进展”专题报告、及我院博士生原雪作的“微藻岩藻黄素合成途径研究”等。与会代表纷纷提问、互动活跃,会议充满浓厚的学术气氛。

本次会议共收集学术论文40余篇,研究领域涉及“植物系统与进化植物学”、“植物生态与环境植物学”、“植物发育与分子生物学”和“药用植物资源及保护利用”等,反映了两岸在植物学及其分支学科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

10月15日至16日,与会代表还到闽西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植物资源的实地考察活动。

(福建省植物学会  陈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