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1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时间:2019-06-25浏览:5283

食品科学与工程

 

 

学院学子首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

专业优势:

依托学院工科办学的丰富经验,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为标准,充分发挥理工结合的特点,在传统食品专业知识结构的基础上,强调融入现代食品开发与加工理论与技术,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培养,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使学生具有较强的择业竞争能力和就业适应能力。人才培养特色之一在于“厚基础、宽口径”的教学理念,在强化基础及核心课程的基础上,开设食品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及水产品加工等优势学科方向,通过学生选择实现学习与兴趣方向的无缝对接。特色之二在于“重实践、求创新”的培养理念,以强化实践性环节的训练与培养,突出工科特点,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专业目标培养可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内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检验检疫、产品销售、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食品营养、食品安全、食品分析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金工、物理、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学等方面实验和创新研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在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从事食品新产品开发、食品工艺新技术、食品检验与分析等实际工作能力,同时拥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潜力。

就业情况:本专业毕业生可到食品企业、食品质量监督、卫生防疫、商品检验、标准计量、环境保护、内外贸易等生产和管理部门以及设计院、研究所和高等院校等,从事生产、管理、经营、设计、研究、开发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也可报考食品相关专业研究生。

名师风采:

 

郑毅,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福建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秘书长兼副理事长。科研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微生物育种、发酵过程优化及酶分离纯化与酶催动力学。主持省级科研项目13项、其中省级重点项目3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1项国家攻关项目、1项863项目、4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2项、获得5项科学鉴定成果、发表研究论文30多篇、多次获得校级科研奖励。

 

杨民和,男,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院纪委委员;微生物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带头人。中国菌物学会、中国遗传学会、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会员;曾担任江西省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现为福建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主持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23项,其中“莲藕腐败病的发生与防治研究”1995年度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江西省农科教人员突出贡献三等奖。2007年度荣获福建省优秀教师。发表相关研究论文66篇。2013年荣获福建师范大学第七届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三完成人)。主持省级精品课程2项,福建省本科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教材2部。

 

黄鹭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理事,福建省食品添加剂与配料协会理事,福建省水产学会加工专委会委员。研究方向为微生物发酵技术、食品加工、海洋活性物质开发等。2007年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访问学者。近年来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厅项目、福建省教育厅项目和企事业委托课题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子课题、省发改委重点项目、省海洋与渔业厅项目等多个课题研究,参编规划教材4部,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