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2013级生物科学第二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讲座

时间:2014-06-30浏览:760

2月28日下午,2013级生物科学第二团支部的团日活动以“知识分子的时代责任和文化使命”为主题讲座在笃行1-202开展。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秋兰老师主讲,团支书林锦同学主持组织。旨在增加同学们对知识分子的理论理解从而理解知识分子的历史责任。

场内由林锦同学组织开始,而后吴老师结合理论知识,用平实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向同学解释了知识分子的定义,并结合当代大学生所处的特殊身份讲解了知识分子的时代责任和文化使命。用其充满激情和幽默的讲座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如今,中国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与我们的经济实力相比,我们的文化却很不匹配,尤其是文化的影响。对于何为文化影响力,我们看看美国文化群落的影响力,就清楚了。美国文化群落,如以麦当劳、肯德基、可口可乐为代表的餐饮文化为例,几乎在全世界范围内,人人都知晓,人人都认同,人人都享用,这就是影响力。”

吴老师用中国自身经济和文化发展的悬殊以及中国和美国的文化影响力对比,深刻的阐明了知识分子为什么要改变千百年来形成的价值取向,从青灯黄卷的书房走出来,从高不可攀的象牙之塔走出来,用自己的知识、技术、思想、理念以及创新创业创优的能力,参加到文化事业和文化企业的建设中去,为推动我国文化事业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当代大学生更应然加强学习而成为能够肩负时代责任和文化使命的真正的知识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