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发育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简介

时间:2014-08-28浏览:469

    早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福建师大生物系集中了发育生物学家丁汉波教授、庆大霉素发明者微生物学家王岳教授、寄生虫学家唐仲璋、唐崇惕父女教授(后为父女院士)等著名的生物学专家,在全国确立了知名的地位。八十年代,由丁汉波教授创建的发育生物学被列为省重点学科,与美国著名学者牛满江教授合作并开展发育生物学的研究,开创了我省国际科技合作的先河,在国内颇具影响。九五期间,我校生物工程学列为省“211工程重点学科进行建设。经过五年的建设,该学科建成了以发育生物学和微生物生化工程为核心的研究团队,使之成为我省最完备的生物科学和技术研发基地之一。完成了国家九五重点攻关项目和其他重大项目多项,并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6项通过技术鉴定,4项达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3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九五重点攻关项目通过国家A级验收,被确定为国家级科技成果。

学科带头人陈一平博士系我校校友,是国际著名的发育生物学家,长期以来一直热心于我校的学科建设,与我校保持着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根据省政府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引进的原则,2002年陈一平博士获准受聘闽江学者计划福建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闽高教[2002]78号文件,20031月正式实施)。受聘以来,陈一平博士每年均回国2次,在国内的工作时间均在3个月以上。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组建了具备先进研究手段和研究理念的发育生物学研究团队和学科群,在先进实验方法和技术引进、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立项和申请、对外联络扩大影响、争取国家级重大研究项目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已在我校建成了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和知名度、研究方向明确,研究内容新颖,研究水平领先的发育生物学学科。

本学科已形成以下四个极具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

1. 器官发育的分子机制及器官再生:内容主要包括:⑴ 以小白鼠为动物模型对早期牙齿发育中的牙齿起始和与牙齿诱导能力有关的分子机制进行深入的研究,研究结果将可直接或间接应用于人类牙齿再生的研究中,对理解其他器官的发育过程也有普遍的意义。⑵人类牙齿再生技术的建立。利用人类的牙髓干细胞,胚胎干细胞和其他来源的成体干细胞进行人类牙齿再生的研究。这是一项原创性和开拓性很强的工作,对发展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生物医学技术有重大意义。

2. 组织工程材料:本研究方向围绕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组织工程材料。主要研究工作如下: ⑴蛛丝蛋白作为高性能组织工程材料的系统研制。最终目标是使蜘蛛丝成为组织工程及生物医学工程的新型生物材料。⑵羟基磷灰石生物材料的研究。羟基磷灰石是人体骨骼主要的无机成分,具有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活性,在医学临床应用引起广泛的重视, 已用于骨缺陷的修复、填充及骨组织工程细胞外基质材料。本研究的超细微羟基磷灰石粉体的制备技术具有工艺简单,操作方便,可批量生产等优点。

3. 水产经济动物繁殖与育种:本方向研究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水产动物,强调为国内、省内水生名特优新种类的种苗产业化服务,紧扣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题,主持承担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大项目和科技部项目等一批国家级研究任务,研究内容处于学科前沿领域,最终成果直接促进科技、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

4. 植物功能基因和转基因植物:本研究目前正对我国一些重要经济作物的功能基因进行克隆研究,如花生和虎杖的白藜芦醇合酶基因以及马尾松银松素合酶基因。并进一步利用转基因技术,达到提高作物抵御病虫害的能力,或开发出可作为生产目标产物的转基因作物,从而直接以植物体(马铃薯、番茄、烟草和甘蔗)作为天然发酵罐大量生产目标产物。我校的发育生物学学科在长期的建设与发展中,已经具备较好的基础和良好的科学研究精神与团结协作的氛围,发展潜力大。但也面临许多问题和困难,如对学科发展的重要指标博士点的申报工作不重视;人才结构整体欠合理,体现在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等方面; 仅有一位具有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目前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数量较少;实验室基础设施和基本设备陈旧落后等等。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校发育生物学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