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简介

唐崇惕院士

时间:2014-08-29浏览:2291

 

 唐崇惕,福建省福州市人,19291126出生,我国著名寄生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唐崇惕院士1949年进入福建协和大学(1950年,福建协和大学与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合并,成立福州大学;1953年,福州大学再改名为福建师范学院)生物学系学习,1954年从福建师范学院生物学系毕业。大学毕业后,在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任教。1957年,调回母校工作,任生物系助教,讲师。1972年,调到厦门大学工作,先后任生物系讲师、副教授、教授、厦门大学寄生动物研究室主任。曾任中国动物学会理事,国家教委第一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寄生虫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教委科技委生物学科组成员。现任“动物学报”、“寄生虫与医学昆虫学报”及“中国寄生虫并与寄生虫学杂志”等刊物编委。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唐崇惕院士主要从事研究与人类关系密切的寄生虫种类,包括植物寄生线虫;经济动物(贝类、家禽、家畜等)、人体及人兽共患的各种寄生蠕虫病原,着重阐明各寄生虫病原种类的全程生活史的发育,各发育世代的生物学特点,以及它们生命过程所需的各中间寄主(传播媒介)的种类;各病原在流行区生态环境中生存,散播和流行的规律;病原各发育阶段与宿主的关系及环境因子的关系;人和各动植物宿主受感染的季节和地点。

1978年至2003年获国家科技奖13项,其中国家科学大会科学奖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二项、四等奖一项,部、省级一等奖两项,部、省级二等奖五项,三等奖二项。1986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5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987年获福建省五一奖章和省“三八”红旗手称号;1995年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2001年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称号等。在厦门大学获得两次“南强奖”一等奖及其他奖项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