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研究生暑期创新实践活动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4-26浏览:1803

各学院党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作,提高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意识,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研究生科研创新和职业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经研究,决定开展研究生暑期创新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意义

(一)将育人工作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研究生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引导和鼓励广大研究生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拓展视野,增强实践能力,涵育家国情怀。

(二)充分挖掘学院、导师、课题组、校友的社会资源,依托校企、校地、校校、校所联合实习实践基地等,鼓励研究生将创新实践与学术研究相结合,与职业发展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利用暑假“走出去、动起来”,到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中去感受学者风采和学术氛围深入高水平实验室,在实践中长见识,强素质

(三)利用实践单位优质环境和资源,帮助研究生了解学科前沿发展状况,提升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增强综合素质提高就业竞争力推进实践育人工作。

二、申报对象

    (一)我校学制年限内的全日制不含休学、保留学籍研究生。

(二)优先资助学习成绩优良、科研成果突出、身心健康和综合素质良好的研究生,如曾获校研究生学术新星、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实践优秀成果奖、校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及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等。

三、活动形式

活动以项目形式开展,分科研创新实践和职业发展实践两类。

(一)科研创新实践研究生团队以学科专业为基础,结合课题研究、学位论文和专业技能等实际需求,到国内知名高校、重点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如参与科研实验、学术研讨、访谈学术大师、旁听课程、聆听讲座等。

(二)职业发展实践研究生团队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结合自身就业创业项目、职业发展规划等实际需求,利用所学技能,地方政府、大型企事业单位、知名社会团体开展项目推广参与管理公益服务和调查研究,如推广已研发的创新性成果应用于社会实际,或者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大型活动策划,或结合创新创业项目或赛事进行实践调研,或为实践单位提交调研报告,举办实用知识、技能培训。

    活动拟资助20个项目,每类资助10立项数量可能因申报数量和质量做相应调整。

四、项目要求

(一)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项目以团队形式申报,团队成员应具备相应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基础,对所实践单位有较强的兴趣,团队人数原则上在3~7人左右,指定一名研究生为项目负责人,并邀请学校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责任心强,指导团队开展相关活动,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开展。

(二)申报的项目目标明确,结合社会实际需要与学科专业特点,突出创新、创业和职业发展,立项依据充分,内容设置科学,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同时,经费预算合理,实践环节时间不少于7天,实践地点相对集中,活动开展深入完整且有成效。

五、经费资助

经费资助可由学校、学院、导师、课题组和研究生自筹几部分组成。学校给予每个项目2万元以内的经费资助,具体资助额度将综合实践地点、团队人数、实践内容等因素确定。学校资助经费使用范围为往返实践地与学校区间的交通费、外出实践期间的住宿费和购买外出意外保险费用,采取先垫付再报销的原则,报销标准按《福建师范大学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规定执行。

六、进度安排

(一)项目立项(20195-6月)

1.个人申报:符合条件的研究生组队,联系实践单位取得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2019年暑期创新实践目的地接收函(下称《接收函》,见附件1)填写《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暑期创新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下称《申报表》,见附件2),经导师同意后报送学院。

2.学院推荐:各学院组织评审,填写《福建师范大学2019年研究生暑期创新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下称《汇总表》,见附件3),并择优向学校推荐1~2个暑期创新实践项目,于2019531日前将《接收函》、《申报表》与《汇总表》报送校研究生工作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jsgzb@fjnu.edu.cn;联系人:老师,22867436。

3.立项审批:校在各学院推荐的基础上,择优确立校级研究生暑期创新实践活动项目,并向全校公布立项结果。

(二)项目实施20197-8月)

各实践团队根据项目进度安排开展实践活动。

(三)结项验收

201911月,学校将对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各实践团队需提交结项材料包括:实践成果报告(4000~6000字左右)、团队成员个人心得体会(每人一篇2000字左右)以及20张具有代表性的清晰照片照片需体现团队标识或实践主题元素5分钟左右的视频资料。

所有如期结项的项目,均发放结项证书。学校将择优评选出10个优秀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项目,视情况给予每个项目500~2000元奖励;并发放“十佳研究生创新实践团队”证书。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各学院要重视做好研究生创新实践工作,充分挖掘学院资源平台保障创新实践活动项目顺利开展。学院应强化实践育人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院级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动,让更多的研究生参与创新实践。

(二)扬长避短、讲求实效实践团队应主动与指导教师沟通,听取专业指导意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形成有现实意义和专业水准的实践成果。

(三)强化督导,保障安全。各学院要加强外出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督促研究生行前购买保险;加强过程督导,及时掌握实践动态,确保活动安全高效开展。

(四)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学院和实践团队要注重宣传材料质量,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宣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扩大活动影响力,在研究生中营造学以致用、开拓创新的实践氛围。每个实践团队活动新闻报道原则上至少有不少于两次新闻报道。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2019年暑期创新实践目的地接收函.doc

     2.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暑期创新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doc

     3.福建师范大学2019年研究生暑期创新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doc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2019年4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