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福建师范大学学子斩获全国创业竞赛金奖

时间:2021-01-20浏览:948

福建师范大学学子斩获全国创业竞赛金奖

(来源:今日头条-新福建)

从校园到海岛:不一样的挑战杯之旅

近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东北林业大学正式落下帷幕。经历了长达五个月的激烈角逐,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李珂、陈怡晴、张婷、姜倩、刘珍华、林琪琦、孙瑜、林敏婕八位同学组成的“龟足苗种——全球首次实现龟足人工育苗”团队项目在比赛中成功摘获金奖。团队的负责人,2020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生李珂讲述了比赛背后的故事。

福建师范大学学子斩获全国创业竞赛金奖

01

起源:每个人都像机器上的一个小零件

“这个项目是从2015年开始的,真正开始做产业化是在2017年,也就是我开始组建起团队的时间。”起初,李珂仅仅作为一名参与者加入到老师的科研团队中,但在龟足繁殖的研究工作中,李珂渐渐意识到,龟足作为一种新兴的高端海鲜,背后蕴含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可以带领海岛渔民脱贫致富。

福建师范大学学子斩获全国创业竞赛金奖

“所以我开始着手去做它的产业化,牵头找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组建了这个团队,取名叫‘富汐’。”在发展和科研的过程中,富汐团队不断壮大,到现在,团队已经有了八名正式成员。尽管人数算不上多,但每个人都是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本科生到博士,团队里的每位成员都像是精密机器上的一个零件,而创业就像是运转一台机器,每个零件都在自己的位置上运转。技术、财务、市场、人力……团队成员间分工明确,尽管在经验与阅历上存在很大差异,他们彼此之间却能紧密切合,互助共进。

福建师范大学学子斩获全国创业竞赛金奖

参加挑战杯的比赛,对他们来说意义更多在于验证团队的实力。“酒香不怕巷子深”,获得金奖不仅让这群年轻人信心倍增,也让大众知道了富汐团队——这支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优秀队伍,让龟足这种稀有海鲜走进大众的视野。“通过这个创业项目和比赛,我们遇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跟他们一起同台竞技,也可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02

探索:信念与坚持之路

龟足人工育苗的技术在此之前从未有人突破,这造成了龟足的市场供给不足、难以打开销售市场的局面。在人工育苗技术被突破后,龟足供不应求的现状将得到改善,其背后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

福建师范大学学子斩获全国创业竞赛金奖

“海岛对于国家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海岛对于海域经济发展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旅游业的发展导致了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有的人可能会先富起来,有的人可能富裕得不是特别快。”怎样找到一种能够帮助从事传统捕捞业的渔民富裕起来、挣到更多的钱,这是李珂团队一直在探索的问题,“这也是我们队伍会在比赛中选择‘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版块的原因。”

福建师范大学学子斩获全国创业竞赛金奖

加入到科技组以后,李珂的老师林岗最先突破了人工育苗的技术问题,于是,李珂开始尝试将这个成果投入产业化运营,他希望能通过与企业、合作社、农户三方面对接来实现渔民收入的突破提升,实现自己振兴乡村的理想。

因为长期深耕于龟足育种研究,李珂对于自己团队的项目进展和队员的团队协作都充满了信心,“我们一开始就是冲着金奖去的。”作为负责人,李珂要求自己保持稳定的心态,“负责人的状态是直接影响到整个团队,有这种责任和闯劲,团队可以整个被带动起来。”

03

突破:信念所归,无惧无退

在整个科研进程中,富汐团队不可避免地碰到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但即使现实有时令人沮丧,但一颗颗年轻火热的心脏却依旧温度不减,勇气和毅力是他们走出险境的关键。

福建师范大学学子斩获全国创业竞赛金奖

“在产业化方面我们都比较顺利,遇到问题是比较多的是科研方面。”刚刚进行繁育问题的攻克时,李珂和他的队友们就遇到了瓶颈。龟足作为一种稀有海鲜,其生长繁殖的过程同其他生物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是在最初进行龟足的培育工作时,李珂团队先入为主代入了其他生物的生长经验。“培育环节在其他生物中大概需要3到5小时去实现,我们当时做了一天,但是怎么也做不出来。”由于始终找不到问题所在,他们的工作进程因此停滞了大半年。

福建师范大学学子斩获全国创业竞赛金奖

“直到后来有一次,我们在不经意中忘记把实验材料倒掉,没有处理。大概三五天之后,我们突然发现,哎,完成了。”大家惊奇地发现,原先困扰他们许久的难题就居然就这么轻易地被解决了。在这三天里,龟足样本按照自身生长规律顺利完成了这个环节,让富汐团队收获了意外之喜。“正常来说,其他生物(的同种过程)是3到5个小时,24小时已经把时间扩得非常大了。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才发现这种生物的这个过程居然需要3到5个24小时。”经历并完成了前期的攻关以后,李珂团队在之后的系列环节中进行得顺利而平稳。

福建师范大学学子斩获全国创业竞赛金奖

在比赛过程中,由于缺少线上展示的经验,他们格外担心设备、PPT等技术上的问题。为了能将作品更好地展现给评委,他们一遍遍不厌其烦地修改、一次次悉心地向老师请教,从前后150多版的PPT中,他们最终挑选出了最合适的版本。“我们想更好地把实践的图片融入到PPT里面去,通过PPT让人感受到我们切切实实地在做这个项目,并付出了很多努力。”李珂说。

04

成长:我们不是在孤军奋战

在比赛的筹备过程中,富汐团队获得了来自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许多优秀的专家受邀前来对他们进行指导。许多一直以来令团队困扰许久的问题,在与专家的交流中得到了答案。

福建师范大学学子斩获全国创业竞赛金奖

如何打开龟足作为食用海鲜的市场,将其推广出去,这是李珂在市场实习的时候就很“头疼”的问题,但是专家给他提出了新的思路。“专家为我们指出,我们首先要考虑的不是市场的问题,而是产业的问题。”在专家的指导下,李珂意识到,“我们不需要在规模化养殖之后再去打开市场,而是需要改变龟足养殖整个行业的现状。”李珂和他的团队开始思考,如何作为这个行业的开拓者、革新者,去打开龟足市场的新局面。在师长们的帮助下,李珂和队友们看到了这一项目更加宽阔的前景和更多可能性。

福建师范大学学子斩获全国创业竞赛金奖

除了理性分析,项目的实行也少不了实地考察。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入海口的位置,只要有龟足生长的地方,便少不了李珂团队探寻的足迹。由于在海岛的调研较多,所以李珂和他的团队需要经常跟船出海,“我们需要提前联系渔船和当地的养殖户,准备采集工具,也要做好安全措施,比如救生衣之类的。”每一个省份甚至每一个县市,在老师的帮助下,他们都能找到相符的渔民养殖户作为项目资源,每一次出行之前,团队都会先对当地的信息做好功课,“我们每一次出行都会提前做详细的规划和准备,也会对例如海风海浪等海上环境的相关信息做充分了解。”胜者不打无准备之仗,由于准备充分,李珂团队几乎每一次实地考察都能实现自己的预期成果。

福建师范大学学子斩获全国创业竞赛金奖

对于李珂来说,学生的身份给了自己更多可能性,“我们毕竟是学生嘛,指导老师对我们的项目非常支持,一直有和我们一起去做调研。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已经在沿海养殖方面做了三四十年,我们自己也做了足够的准备,目前没有出现什么大问题。”

结束了紧张忙碌的比赛时光,李珂也回归到了先前平静的生活。团队的工作还在继续,也会不时开会讨论近期的工作状况。由于先前的比赛占用了较多的时间,他现在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研究本身的进展上。受到疫情的影响,在校时间被缩短,团队也加紧了研究的步伐。七点起床,从早晨七点半在实验室待到晚上十一点,是他现在的日常状态。尽管疲惫,但李珂也有着自己的调节方式,“我计划等这阵子忙完后就出去旅游,去领略山川大地的壮观雄壮。”在这个倾注了自己不少心血的成果上,他相信前方有着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从组建团队参与项目到挑战杯比赛,一路走来,经历了更多大场面和突发情况的李珂在能力和心态上得到不断成长。无数次在实验室待到深夜,一路上只有星光相伴,但他并不觉得辛苦,因为前方的美好未来值得他拼尽全力去追逐、去为之奋斗。这也正如他给学弟学妹的寄语中所说的一般,“越努力,越幸运;越独立,越自由。”

挑战杯的比赛不是终点

而是创业路上的一个小惊喜

以龟足助力乡村扶贫

用创新奠基精彩人生

路在脚下 梦在远方

祝奔赴在创业路的师大青年们

前途似海 来日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