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重磅!我院师生又发现一植物新种——中国叉瀑草

时间:2022-06-14浏览:451

日前,我院师生在漳州乌山山脉开展“全国兰科植物专项调查”期间,在溪流中又发现了中国川苔草科又一植物新种,因该属植物的分布首次在中国境内被发现,由此取名“中国叉瀑草”。至此,我国川苔草科分布有410种,其中36种在福建有产,提示在八闽河流中川苔草科拥有丰富的多样性,这与福建森林覆盖率居全国之首,加之水系丰富密切关联。

据悉,中国叉瀑草(Polypleurum chinense系川苔草科叉瀑草属,其新种的确立,不仅形态结构特征上与泰国产的近缘种P. longistylosum区别明显,而且也得到分子水平证据的强支持。资料显示该属主要分布于泰国、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福建境内叉瀑草属的发现,说明中国与东南亚间植物区系的联系紧密,潜在科学研究价值大。

在夏季,中国叉瀑草处于营养生长,紧紧贴生于溪石的急流中接受阳光,吸取微弱的养分,制造有机物(图1;到了秋冬季水浅时,迅速转入繁殖期,绽放出粉红色小花,立马呈现出川苔草科独特的花部特征,这才得以被发现和鉴定出来(图1);之后结出浅色梭形小果,繁衍一代(图1)。由此,他们的生长繁衍与整个河流水系水质及其环境息息相关。一旦生境被干扰或破坏,如水质污染或流域现状被改变,其受的威胁就来了,这也是国家将该科所有属列入Ⅱ级重点保护名录的原因之所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推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1 中国叉瀑草

 

图2 中国叉瀑草墨线图(蔡沓栗依据模式标本和彩色图片绘)

该种近发表国际著名的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是陈炳华和张淼等老师和研究生们,继永泰川藻新种发表之后的又一作。据悉,该研究得到了国家林草局全国兰科植物专项调查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hytokeys.pensoft.net/articles.php?id=8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