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我院开展校园安全专题教育及安全检查工作

时间:2024-02-26浏览:10

为提高全院师生的安全意识,加强学院安全管理,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2024225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全院师生安全教育大会。会议由学院院长欧阳松应主持。

会上,欧阳松应全面传达了2024224日下午学校“校园安全专题会议”相关精神并从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等方面入手,通过生动的案例和数据,向师生介绍了校园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预防和应对各种安全事故。他希望全院师生要时刻保持警觉,吸取近期全国多地区各类事故,特别是“南京雨花台区2·23火灾事故”教训,不要有侥幸心理,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自我防范意识,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欧阳松应对全院师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严格落实学校会议精神不打折扣。全院师生要深刻认识安全工作是学院发展的基石,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安全专题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学校部署要求,强化防范之举、压实安全之责,周密做好隐患排查、服务保障等工作,确保学院安全有序运行;二是要时刻保持警惕不放松未雨绸缪才显安防本质,居安思危才能防范未然。全院师生要时刻警惕、紧绷安全之弦,各位导师、各实验室管理人员、各科室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要做到履职尽责,确保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及时,切实筑牢安全防线;三要开展学院全面排查不留死角。有一条“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要消除一起严重事故,必须提前防控1000起事故隐患。安全工作重点应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上,全院教师要多一份责任心、多一份安全意识,通过细心全面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避免事故发生。

会后,学院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宿舍消防安全和电动车排查工作,重点针对宿舍楼公共区域的消防设备、宿舍楼内违规电器和电动车违规停放等情况进行隐患排查,并及时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整改。

 

25日晚,各年级辅导员利用周末集中教育契机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全覆盖”式“返校安全教育第一课”,围绕消防安全、校园交通安全、心理健康、防诈骗等主题,通过案件警示,教育引导全院学生增强安全意识,从案例中吸取教训,避免危险行为及不规范操作,提高危险应对能力,防范于未然,共同创建和谐文明安全的校园环境。

 

 

安全工作,重在平时,抓在平时。接下来,学院将面向全院师生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专题教育,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在全院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良好氛围,为师生提供一个更加安全、和谐的学院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