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工程中心李力课题组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报道基因组挖掘天然活性产物研究成果

时间:2021-12-27浏览:703

真菌含有大量的合成天然活性产物的基因资源,然而在实验室培养条件下很多化合物的合成基因簇并不表达,通过常规的培养和分离手段只能获得较少的化合物。

李力课题组对菜豆壳球孢菌中一个沉默的基因簇开展了基因组挖掘天然活性产物的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化学学会ACS旗下《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杂志(J. Agric. Food Chem. 2021, 69, 15175-15183)。

该研究首次从菜豆壳球孢菌中基因组挖掘出4个新型的聚酮-氨基酸杂合化合物,证实了一个新颖P450酶催化氨基酸β-碳羟化反应的功能。这是首次在该真菌中报道这类化合物,这些化合物显示了较好的抗菌和抗肿瘤活性。

该研究工作揭示了挖掘的新型化合物的生物合成途径及新颖P450酶的催化机制,不仅为新型药物开发提供了可能的前体结构,而且阐明了生物合成途径中基因元件与化合物骨架的映射关系。同时,开发的基因簇中的新型酶学资源可为合成生物学和人工药物化合物骨架提供“元件”基础。

2018级博士生高扬乐(目前为美国UIUC博士后)和2019级硕士生谢梦斯为本文的并列第一作者,工程中心黄建忠、李芹、张怀东和张明亮等老师以及2020级博士生于翠为本文的共同作者。研究工作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学院“溪源江学者”计划的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