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我院黄镇课题组在鹦鹉染色体重排的基因组学机制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2-02-18浏览:978

日前,我院黄镇课题组比较了4种染色体级别的鹦鹉基因组,重构了鹦鹉类群的染色体重排的演化历史,提出了由转座子及基因丢失介导的基因组不稳定性机制。该研究成果不仅填补了目前鹦鹉类群核型快速演变和性染色体进化的空白,而且解析的鹦鹉基因组将为开展鹦鹉分子定向育种工作奠定基础。该研究成果以“Recurrent chromosome reshuffling and the evolution of neo-sex chromosomes in parrots”为题发表于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学校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我院黄镇副教授为第一作者,陈友铃教授和西南大学徐洛浩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福建省发育与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学院“溪源江学者”扶持计划经费的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28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