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介绍

时间:2018-09-01浏览:6112

专业代码:083001  专业名称:生物工程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历史沿革

生物工程专业是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它是在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灰黄霉素研究开拓者吴松刚教授建立的工业微生物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85年开设工业微生物大专班,1995年获批发酵工程本科专业,1999年调整为生物工程专业,迄今有33年办学历史。已毕业专科生10届约250人,本科生20届约925人;现有在校生228人,每年招生规模维持在60人。

 

二、专业特色

我校生物工程专业是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走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专业所在的“发酵工程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建立了博士点、硕士点和“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点,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链,专业建设成果获福建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依托学院多个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如国家级“工业微生物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教育部工业微生物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现代发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技术与生物化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生物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实践教学平台。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工业微生物发酵代谢调控、微生物菌种改造、环境生物技术和食品生物技术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和显著的优势。通过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工业微生物育种学、工程制图与CAD实践、发酵工厂设计和生物工程设计与实作等课程的学习,结合团、学活动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培养学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峡西岸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为学生开设不同类型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近四年学生有14项作品在省级以上科技竞赛获奖,其中荣获第九届和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获省级以上大学生科技训练项目16项。创办以来,为福建省及全国输送了大量合格的专业人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得到用人单位认可,一些毕业生自己创业或成为上市公司生产技术的负责人。

 

三、专业发展前景

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为代表的现代生物工程在近20年的发展中受到了全球科技界和企业界的普遍关注。现代生物工程之所以受到各界的重视,一方面是由于现代生物工程发展迅速,用途广泛,应用范围已遍及医药、农业、食品、能源、环保等各个领域;另一方面是由于它可以解决人类发展所面临的许多难题,如人口膨胀、粮食短缺、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等。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了生物工程在全球经济进程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世界生物工程发展已进入大规模产业化的阶段,蓬勃兴起和迅猛发展的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生物环保等领域,正在促使生物产业成为世界经济中继信息产业之后又一个新的主导产业。

生物工程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可以应用于国民经济乃至国防建设的方方面面。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人均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来说,生物工程的发展为解决十几亿中国人的食物、医疗保健以及能源、资源和环境等重大问题提供行之有效的方法。

 

四、就业方向

可在生物制药、生物发酵、环保、食品以及生物资源利用等与生物工程有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工作,也可报考公务员和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