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院青年教师在异养小球藻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11-01浏览:1208

我院青年教师何勇锦在提高异养小球藻蛋白质含量的研究取得新进展,论文题目为A novel two-stage heterotrophic cultivation for starch-to-protein switch to efficiently enhance protein content of Chlorella sp. MBFJNU-17”发表在国际生物工程著名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

近年来,如何提高异养小球藻蛋白质含量一直是微藻行业的热点。本研究是以异养小球藻Chlorella sp. MBFJNU-17为出发藻株,研究小球藻对不同碳氮水平的响应特征,评估两步法阶段氮调控对小球藻蛋白质合成的能力。实验结果表明:(1)在40g/L葡萄糖和1g/L尿素条件下,小球藻可合成较高的生物量;同时,小球藻进入缺氮阶段,可促进其合成淀粉(约55%)。(2)将缺氮阶段的小球藻细胞进行高氮诱导(5g/L葡萄糖和3g/L尿素)后,小球藻生物量不会降低,但改变了机体内淀粉代谢向蛋白质代谢的转化,显著提高机体蛋白质含量(约60%)。(3)利用上述所研发的调控策略,小球藻在10-L发酵罐也表现出类似的响应特征。不同于其他研究者所研发的调控策略,本课题组研发的阶段氮调控提高异养小球藻合成蛋白质的调控方式,完全是在黑暗条件下进行,可取代异养-稀释-自养串联提高小球藻蛋白质含量的传统模式,实现技术革新,有望将研发技术进行产业化。

何勇锦副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工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中心为唯一通讯单位,2018级肖雪花硕士生和2019级周有彩博士生为共同第一作者,陈必链教授、郑明敏老师和梁志波硕士生为本文的共同作者,2019级生物工程专业的林荣昭参与工作。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和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溪源江学者”扶持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852421015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