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我院青年教师在生猪废水净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10-28浏览:769

我院青年教师何勇锦在生猪废水净化的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工作以题为“An integrated semi-continuous culture to treat original swine wastewater and fix carbon dioxide by an indigenous Chlorella vulgaris MBFJNU-1 in an outdoor photobioreactor”发表在国际生物工程著名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

本研究是在原始猪废水中分离得到普通小球藻(Wen et al. Bioresource Technology,2017, 243: 247-253)和该藻室内净化原始猪废水及固碳(Zheng et al. Algal Research,2020, 47: 101866)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对该普通小球藻净化生猪废水及固碳工艺条件进行室外中试规模探究。选择40 L柱式光反应器,采用室外半连续培养方式,探究利用该小球藻净化生猪废水及固碳技术的中试条件。实验结果显示,在3%的二氧化碳浓度和80%的原始猪废水更新率条件下,该小球藻在中试规模能够实现可持续性净化废水及生产有价值的生物基质。因此,普通小球藻中试规模化可持续性处理生猪废水及固碳,为该技术后续的大规模化应用奠定实践基础,也符合当下我国“碳中和”的节能减排项目要求。

何勇锦副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工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中心为唯一通讯单位,郑明敏老师和戴静璇博士生为共同第一作者,陈必链教授、黄键教授、王明兹教授和季潇炜研究生为本文的共同作者,2019级生物工程专业的李道贵参与工作。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和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溪源江学者”扶持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852421010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