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王明兹教授在稀土开采尾水净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10-28浏览:800

我院工程中心王明兹教授课题组在稀土开采尾水净化的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工作以题为“A novel and efficient strategy mediated with calcium carbonate-rich sources to remove ammonium sulfate from rare earth wastewater by heterotrophic Chlorella species”发表在国际生物工程著名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

本研究是在微藻处理猪废水(Wang et al., Bioresource Technnology, 2016, 222: 130-138; Chen et al., Bioresource Technology, 2020, 302: 122806)的工作基础上,率先研发了一种利用异养小球藻处理(MBFJNU-17和CP-FJ9)富含硫酸铵稀土污水的方法。为了提供高效协同去除稀土污水中NH4+-N和SO42-的环境,研究碳酸钙及其低廉替代物(蛋壳粉和海蛎壳粉)对异养小球藻协同去除稀土污水NH4+-N和SO42-能力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1)在添加6%的碳酸钙条件下,两株异养小球藻表现较好的生长状态和去除NH4+-N和SO42-能力;(2)为了降低成本,将富含碳酸钙的蛋壳粉和牡蛎壳粉替代商用碳酸钙,不会影响两株异养小球藻的生长和去除NH4+-N和SO42-。(3)利用稀土污水培养异养小球藻生物质含47.5%蛋白质,可开发成动物饲料的生物资源。因此,本研究所研发的微藻处理富硫酸铵的稀土污水技术是一种高效且经济的处理工艺,所得小球藻生物质可开发成为动物饲料,为解决我国稀土污水开辟一条新思路。

王明兹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工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中心为唯一通讯单位,2019级周有彩博士生和何勇锦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陈必链教授、戴静璇博士生、肖雪花研究生和梁志波研究生为本文的共同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福建省生态环境厅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852421013365?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