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科学院举行2021年生物工程国家一流专业优秀学生暑期访学活动

时间:2021-10-11浏览:808

访学促提升 交流促发展

为进一步开拓在校学生专业视野,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深化学院生物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生物工程专业骨干教师团队利用暑期时间开展2021年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国家一流专业优秀生暑期访问学习活动经竞选,共选拔出8名成绩优异的学生代表组成访学团。7月11日7月16访学团前往江苏无锡、浙江杭州、上海等城市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访学活动。

访学团先后前往江南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开展访学。与江南大学蔡国林博士(2003届校友)及其团队就专业建设和如何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贺桥博士介绍了其在介体复合物介导的转录调控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浙江大学卢钢教授展示了在植物基因功能与调控的研究成果。访问团一行还与浙江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的骨干团队进行了专业建设方面的交流,针对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经验进行深入探讨。

访学团参观了多个生物医药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包括——无锡百泰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赛多利斯(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以及亿一生物医药开发(上海)有限公司。与我院优秀校友无锡百泰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志图2000届)、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细胞与基因治疗业务负责人林进哲(2003届)亿一生物医药开发(上海)有限公司研发总负责人黄智华(2001届)、澎立生物医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监戴飞红2001届开展交流校友将自己的求职、工作经验倾囊相授,给予了同学们极大的信心和帮助。期间,访学团成员还通过社交平台以文字、直播等方式将所见、所闻、所感向班级同学发布,引发同学积极关注。

途中,访学团还前往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团队一行来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回顾党的历史,于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青松第三党支部党员田周萍表示,作为千万党员中的一名,她将不忘初心,赓续百年建党精神,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不忘服务大众、贡献力量。

返校后,为总结暑期访学参观践学经验,放学团一行20219月29日晚上,面向各年级生物工程班线上召开“分享共赢,筑梦远航”暑期访学经验交流分享会。

本次访学通过开展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高科技企业、与优秀校友会谈、听取专业学术报告等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生物工程现代化企业与学科前沿,感受到生物工程的蓬勃发展接触到生物产业生机勃勃的未来体会到杰出校友们身上奋勇拼搏、踏实肯干的品质。同时,还强化了对专业的认知,达到了开拓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提高专业认同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