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我院开展2022年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专题沙龙&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时间:2022-12-05浏览:9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根据《福建师范大学2022年实验室安全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和《关于开展福建师范大学2022年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师大实验〔20227号)安排,我院于122日下午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专题沙龙&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我院特邀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检验检测所林仲所长作题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要点》专题报告,报告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林仲所长从生物安全背景、政策概述、管理体系、样本控制、个人防护和消毒及废物处置等六个方面进行展开,结合多年生物安全体系建设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物安全管理全过程的要点,并认真解答了现场师生提问。

  “微生物学科研实验室安全一直是个值得我们慎重对待的问题,作为一名研究生,科研实验室是我们以后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工作的主要阵地,今天的实验室安全的讲座,让我对实验室安全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以后做实验会更加慎重小心,这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他人的负责。” 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艳琪深有感悟。

此次专题报告,我院师生学习了实验室生物安全处置原则和操作流程,更深入了解到生物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了生物安全防范意识。我院将严格遵守实验室生物安全制度,不折不扣地执行规章制度,采取防范措施,依法办事,共同守护师生安全。

报告结束后,我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分为危化品倾倒、实验动物咬伤和微生物菌液泼洒三个部分。演练全程组织有序,演练人员沉着冷静,达到了预期目标。参与演练的2022级硕士研究生谭结表示,“通过今天的实验室安全演练,我再次深刻的意识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面对浓硫酸洒出该如何及时、高效的处理,被小鼠咬伤该如何应以及对大肠杆菌散落的正确处理都有了一个正确的流程,在以后的实验中尽可能的保护好自己,遇到突发状况也能冷静迅速的作出反应。”

演练结束后,李达谅主任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强调做好日常实验防护和预判的必要性,要深刻熟悉安全事故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同时增强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能力。



安全从无小事,安全教育培训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引导师生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不断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校园文化氛围。高校实验室是开展科研和教学实验的场所,重大危险源和人员相对集中,安全风险具有累加效应,希望全院师生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实验过程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不断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和应急框架,防患于未然,树立好安全“红线意识”,更好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