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时间:2022-10-16浏览:92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提前部署,认真组织全员375名师生党员、285名入党积极分子和670多名本硕博同学第一时间通过多渠道、多途径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实况直播,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重要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玉盛教授和我院师生一同观看大会开幕盛况,并做现场交流。

现场,全体师生神情专注、聚精会神,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掌声不断。师生一致表示,报告极具震撼力、穿透力、感召力,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确立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治理方略、任务布局,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让人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玉盛教授与学院党政领导、师生代表一同观看大会开幕盛况,并做现场交流

南方海洋研究院党支部与本科生青杉党支部在报告厅集中收看

本科生青藤党支部在教室集中收看

学院团委组织青年学生集中收听收看

离退休党支部党员在家收看

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党支部教师党员在家、实验室收看

本科生青禾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毕业班实习队在实习学校收看

研究生青莲党支部在实验室收看

研究生青竹党支部在宿舍、实验室收听收看

2022级新生在宿舍收听收看大会盛况

随后,与会师生迅速掀起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讨论热潮。

党委书记张兆文教授

党的二十大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感心情振奋,又倍感责任重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了阐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一员,我将紧密结合自身角色定位,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头等大事来抓,学懂、弄、做实,第一时间把党的二十大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和最新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学科研究之中实际工作之中。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院长、民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欧阳松应教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报告立意高远、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富于创新,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总结过去,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进行了伟大的自我革命;继往开来,中国共产党将带领我们开启新的征程,迈向光明未来。作为民盟盟员和高校科研工作者,我将牢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政治担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创新之力服务国家战略,坚持“四个面向”,在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创新资源汇聚、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中奋勇前行,鼓舞带领全院师生以更加饱满的姿态围绕学校工作大局,推进学院内涵发展,以高质量的科研和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廖元春老师

党的二十大是新时代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关键之年,我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会议。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总结了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为中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设定方向、奠定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干部,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善于聆听新时代声音,更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始终与党和国家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以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精准把握新形势下呈现的青年学生工作新特征,积极投身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中,结合专业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院务委员祁峰教授

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要靠正确精神的指引,正确的指引也要靠关键会议来统一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意义非凡,作为高校党员教师,今后我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重要精神,汲取精神力量,扎根科学研究,提升教学质量,做好教育服务工作。我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一方面带动教师“强”起来争做“四有”好老师,一方面要激励学生“忙”起来提升创新创造能力,不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工业微生物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黄建忠教授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一切历史主动、一切历史创造,都植根于人民、都依靠人民、都造福人民。十年来,中国共产党继续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带领中华民族铸就了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赢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继续增强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向着更加开阔的天地进发,奏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激扬乐章。作为中共党员和教育工作者,我当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让党史更贴近学生心灵,将党史教育和专业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信心百倍地投入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伟大历史的行动中。

生物科学系党支部书记、生物科学系主任江剑平副教授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更有信心和动力。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我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命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探索教学改革与实践,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中,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第五届校十佳班主任获得者陈雅娟博士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感到肩上担负着无限光荣的使命。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觉担当尽责,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站在历史交汇点,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优异成绩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 汤碧枝老师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作了总结,这十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听完令人无比振奋。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在学思践悟中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将其先进思想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立足本职岗位,自觉担当尽责,努力提升本领,乐于奋斗奉献,矢志开拓创新,和青年学生一起,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020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生 李珂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今天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日,今年是是科技发展的关键之年,只有在科技发展占据先机,才能在接下来的一系列发展中抢占先局,在这样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我们青年学生应有大作为,大抱负,勇敢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磨砺过硬本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土地,把梦想汇入时代的潮流,让蓬勃青春在国家繁荣富强的道路上尽情释放,在奋斗中歌唱具有时代精神的青春之歌。

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2021级水生生物学专业硕士生 赵轩: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不仅要在学习上不断完善自我,同时也要关心时事,胸怀天下;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工作作风,发挥研究生会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重要组织力量,承担使命、担当责任,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本领,增长才干,勇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科生青禾第二党支部书记、2022级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硕士生 骆雅鑫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知未来还有更加宏伟的目标等待我们去实现、更加光荣的使命等待我们去担当、更加复杂的关键问题等待我们去突破、更加艰巨繁重的时代问卷等待我们去作答。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支部书记,我将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与殷切希望,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全面发展自身素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栋梁之才,带领支部党员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 吴明玉

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各方面体系日趋完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技能,以赤诚之心为食品行业添砖加瓦,用行动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以青春之我,唱响青春之歌,创建青春之国家!

院团委副书记、2020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本科生 谢怡琳

回首过去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人民书写下非凡的时代篇章,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不断变为现实。向上向前的中国凝聚着我们党“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的斗争意志。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我将高举团旗跟党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引领广大青年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带领学院广大团员矢志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2020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本科生 古丽米热·吐尔逊

观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后,我感受颇深。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综合国力越来越强盛,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改善。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疆各村的群众也和其他地方的贫困群众一样,成功脱贫,过上了好日子。近年来,新疆的教育发生了新变化,我亲眼看到越来越多像我一样的农村孩子通过读书走出新疆,实现了个人梦想。在党和国家的支持下,我来到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习。立志成为人民教师的我,一直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知识,争取毕业后回到新疆,服务新疆,建设新疆,为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