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副教授

肖义军副教授

时间:2017-03-02浏览:8617

 

姓名

肖义军

性别

职称学位

副教授,博士

联系方式

18046034548

e-mail

Xiaoyijun@fjnu.edu.cn

 

  

               

     

 

   个人简历:

        1987年大学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0年研究生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生物系动物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其间于2003~2007年在福建医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获医学博士学位。

   主要工作:

        主要从事细胞生物学、抗肿瘤天然药物和发育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长期担任本科生、研究生基础专业课“细胞生物学”等课程的教学,目前在研的课题有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组织工程支架技术在有核珍珠培育中的应用研究”,国家“973”计划子课题“武夷山脉部分区域种子植物多样性调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死亡相关蛋白激酶蛋白降解调控通路的研究”目前在做的学术类研究主要有贝类外套膜细胞永生化的研究,组织工程支架技术在有核珍珠培育中的应用研究及抗肿瘤天然药物及其作用机制;教育类研究有核心素养教育在中学生物学教学过程中的具体实施,中学生对转基因技术的认知教育等。现招收细胞生物学、分子与生物化学学术硕士生物教育专业硕士

  

   自我简介:

       自我简介:老师不高不矮,不胖不瘦,走在人群中就是一个你不会多看两眼的凡夫俗子。但是相处久了你会逐渐发现,老师也是一个跟你一样有情怀的人,他热爱生活,喜欢运动,喜欢过一种无拘无束的生活,尽管他也是常常被拘被束的。此外,尽管老师平日里总是一副慈眉善目的样子,但一旦生气也会雷霆震怒,够吓人的,你不要老犯错哦。

       如果你热情开朗、天性淳厚、负责任有担当、努力上进、谦虚谨慎、富有团队精神,老师愿意与你一起共度这几年美好的研究生生活,期待能让你稚嫩的翅膀逐渐变得坚强。当然如果你还富有生活情趣、懂得珍惜、能够换位思考、吃得了苦也受得起甜,老师一定是张开双臂倒履相迎的。 

       如果你志在诺奖,以献身科学为己任,请不要敲我的门,老师深知自己才疏学浅,即便倾我全力也无法助你成功,老师不能耽误你;如果你不愿自己努力,只是希望老师能像你的父母一样爱你宠你,也请不要敲我的门,老师的臂膀虽然厚实,却也无力承受你的款款深情,老师不敢辜负你。

       亲爱的靴子们,如果我们有缘共度几年美好时光,老师愿意尽己所能来帮助你完成学业,希望与你成就一段亦师亦友的情谊;但老师也是红尘中人,也有着各种烦恼各种喜怒哀乐各种俗务缠身,请不要把老师当成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也不要把老师看成有求必应的南海观音。如此,方好。

       失敬之处,老师先给你赔不是了!

  

附近期成果

发表的主要论文:

1. YIJUN XIAO, WEI YAN, LIBIN GUO, CHEN MENG, BIN LI, HENRIQUE NEVES, PENG‑CHEN CHEN, LING LI, YIDE HUANG, HANG FAI KWOKand YAO LIN. Digitoxin synergizes with sorafenib to inhibit hepatocelluar carcinoma cell growth without inhibiting cell migration.MOLECULAR MEDICINE REPORTS . 2017,15: 941-947.

2.严卫肖义军林尧陈炳华中华补血草多酚诱导白血病细胞HL-60凋亡的研究. 福建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302119~124.

3.林婕肖义军吴建璋陈炳华严卫夹竹桃多糖对小鼠免疫活性的影响. 福建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2013,29196~100.

4.詹晓梅肖义军林婕洋地黄毒苷诱导小细胞肺癌NCI-446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福建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28294~99.

5.肖义军,陈元仲,陈炳华,.不同寄主红花桑寄生总黄酮提取物抗白血病细胞株HL-60的体外研究.中国中药杂志, 2008334):427~431

6.肖义军,陈元仲,陈炳华,.红花桑寄生提取物增强阿霉素抗白血病效果及其相关机制.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 2008,20(3):431~435

7.肖义军,刘奋,陈元仲,.红花桑寄生总黄酮提取物诱导淋巴瘤细胞株CA46凋亡及其分子机制研究.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2008,20(5):797~802

8.肖义军,陈元仲,陈炳华,.红花桑寄生总黄酮提取物选择性抑制人源肿瘤细胞增殖和诱导凋亡的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9202):34~39

专利:

桑寄生提取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国家发明专利,专利授权号200610019769

⑵红花桑寄生多糖的提取方法.国家发明专利,专利授权号200810070816.6

专著:

肖义军,张彦定。细胞生物学实验指导。科学出版社,北京,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