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招生发育生物学专业简介

时间:2014-08-28浏览:1638

 

学院名称

生命科学学院

专业代码

071008

专业名称

发育生物学

学科专业简介:

本学科是由我国著名的发育生物学家丁汉波教授创建,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被列为首批省重点学科,该学科与美国著名学者牛满江教授合作并开展发育生物学的研究,开创了我省国际科技合作的先河,在国内颇具影响。在长期的建设与发展中,"发育生物学"学科已经具备较好的基础和良好的科学研究与团结协作的氛围,发展潜力大,该学科目前已承担多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

学科带头人陈一平博士系我校校友,是国际著名的发育生物学家,多次受中国科学院"王宽诚基金"的资助回国讲学。先后主持多项国内外研究基金项目,曾获美国NIH国家研究服务奖,美国新奥尔良市创新奖,在国际一流的SCI学术刊物上发表40多篇文章。学科带头人张彦定教授,目前主要进行器官发育的分子机制和利用干细胞进行器官再生以及基因工程制药的研究。多次出国深造,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重点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有16篇被SCI收录。林丹军教授的主要主要研究方向:鱼类的生殖、受精与发育机制。承担过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参加的国家“七五”攻关课题“大黄鱼的人工繁殖及育苗技术研究”在1994年获得国家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近年主持和参与的省级研究课题有“闽江水系江黄颡鱼的规模化人工育苗及雄性化研究”、“大黄鱼精子冷冻保存技术研究”、“温度诱导江黄颡鱼雄性化及其分子机制的研究”、“闽江中下游鱼类资源调查和产卵场现状”等。王逸群副教授,2000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毕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1-2003在福建农林大学作物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植物基因工程研究。近五近来,主持省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近20篇。肖义军副教授,博士学位,先后主持两项福建省教育厅项目,参与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重点项目等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抗肿瘤天然药物和肿瘤细胞生物学的研究。

 本专业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组建了具备先进研究手段和研究理念的发育生物学研究团队和学科群,现有指导教师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另外还有数名青年讲师,均具博士、硕士学位或博士研究生在读,学术梯队和知识结构科学合理。现在设有人体干细胞与器官再生、器官发育的分子机制、基因工程、动物生殖与发育的机制4个研究方向。

 

学科带头人签名:         

 

学院分管领导签名:            学院盖章:                            

注:本表(包括电子文件)须于75日前与招生专业目录一起送交研究生处招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