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

时间:2015-03-12浏览:268

 

 

 在秀山中学的两间教室里,会看到男女生在分开上课。同学们都在窃窃私语,有的还不敢直视屏幕。这是怎么了?原来,是福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大学生们在为同学们上一堂不一样的课程——性教育学。

 性这个话题一直都处于“老师挑着讲,家长羞于说,学生偷着看”的尴尬境地。今天,同学们一开始也都显得很害羞,不敢和大学生们进行课堂互动,等到了几分钟后,青春期的的好奇与求知的欲望便使得他们将精力集中在了大屏幕与大学生们的讲解当中了。在简单的人体构造讲解后,进行了游戏互动环节。同学们将纸片贴到人形纸板上代表他们所认为的不可触摸区,再通过大学生们的补充,加强了同学们的防性侵意识。“老师,女生为什么会有生理期?”在讲到青春期时,也有女生大胆提问。而接下来播放的小短片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众多问题。

 这时,原本有些许尴尬的教室多了几分笑声。只见,多了几名大学生在讲台上,一出情景剧开始了。大学生们幽默的台词与夸张的动作都将同学们逗笑,而女主角差点被网友性侵的结局也让同学们对刚上的内容多了理解。等到了最后进行的小型辩论会环节,现场的气氛已经如火如荼,在一间教室合流的男女生们针对男女生谁更好的辩题进行激烈的交锋,不时摆出刚才所学到的内容。主讲大学生王钊最后总结说,:“无论是男生女生,都要正确认识自己,也要尊重异性,保护好自己不受侵害。”

 据了解,目前我国未成年学生受到的性侵逐年增多,多起校园性侵案也引起社会关注。而未成年们“不懂性,不敢讲”的现状也让很多人逃脱法网。此次暑期实践活动带队老师王依说道:“生科院学生将会结合自身专业知识,继续为推进未成年人学习性教育学方面努力。这次与晋安区妇联合作,还会在多个留守儿童社区开展讲座。希望引起社会关注,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实在是一个有意义的活动,我们学校对这方面的教育确实不够,希望福师大的学生能为我校更多的孩子们上这么一堂课。”秀山中学的王老师在旁听课堂后对记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