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简介

唐仲璋院士

时间:2014-08-29浏览:1973

 

 
 

唐仲璋,福建省福州市人,19051210出生,我国著名寄生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唐仲璋院士1931年毕业于福建协和大学生物学系,获理学士学位。毕业前、后在福州理工学校兼生物学教师;1932年在福建省立科学馆任研究人员,并为中学生物实验员;1938年在福建医学院担任教师;1939年起在福建协和大学任教;19411942年任北京协和医学院寄生虫学研究员;1945年在福建省研究院工作。1948年赴美国约翰霍普金大学攻读获硕士学位。1950年回国,任职于母校(1950年福建协和大学和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合并,成立福州大学;1953年,福州大学又改名为福建师范学院),任生物学系教授,系主任。1958年,任福建师范学院副院长。1970调到厦门大学工作,任生物学系教授,兼任厦门大学副校长。唐仲璋教授于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省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动物志编委、动物学报编委、动物分类学报编委。1980年被选举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唐仲璋院士毕生致力于寄生虫学研究工作,是我国寄生虫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六十多年来,在日本血吸虫等多种重要人畜寄生虫的病原生物学及流行病学等方面的研究作出了国际公认的突出贡献,有许多学术论文成为经典之作。为我国的寄生虫学和生物科学事业培养了大批高级人才,并创立了寄生动物研究室,使之成为我国寄生虫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共发表科学论文近90篇,著有寄生虫学巨著《人畜线虫学》和《中国吸虫学》,并参与编写多部专著,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奖励四次,其中三次为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二次,四等奖一次),国家教委的优秀科技成果奖及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次,福建省人民政府科技二等奖和一等奖各一次。他先后获得全国先进生产者(1955年),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1978年),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1990年),以及首届全国优秀教育世家(1990年)等荣誉称号。

唐仲璋院士热爱党,拥护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一生治学严谨,在学术上精益求精,倡导勤奋、诚实、谦逊的科学态度。他在晚年还竭尽全力扶持、鼓励、指导年轻教师。

唐仲璋院士于1993721逝世,享年8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