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简介

郑作新院士

时间:2014-08-29浏览:2324

 

郑作新,福建省福州市人,19061118出生,我国著名鸟类学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郑作新院士于1922年进入福建协和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前身校)生物学系学习,是福建协和大学最年轻的学生。1926年毕业,获学士学位。同年,赴美国密执根大学研究院学习,1928年获硕士学位;1930年获密执根大学博士学位,并获“金钥匙奖”。

1930年,他返回中国,任教于母校福建协和大学,先后任生物学系教授,系主任。1934年,筹建中国动物学会,为发起人之一。1938年兼任福建协和大学教务长。1946年,兼任福建协和大学理学院院长。1947年离开福建协和大学,任南京国立编译馆自然科学组编纂,兼国立中央大学教授。1950年起任职于中国科学院标本整理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编译局。1953年起,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1984年,任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1989年,任中国动物学会荣誉理事长。他还曾任全国科协委员,中国鸟类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中国动物志编委会副主任等职,以及世界雉类协会会长、世界鹤类研究中心顾问、美国科学荣誉学会会员和美、日、德、英等国鸟类学会通讯会员及荣誉会员。

郑作新院士主要从事鸟类学、动物分类学、动物地理学研究。发表有14种专著、33种书籍、130余篇科学论文、250多篇科普文章,总字数1千多万字。在鸟类系统分类研究中取得的成就使他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获得“中国鸟类系统分类研究”项目的重大科学成就奖;《中国鸟类区系纲要》(英文版,1987)获中科院1989年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并获1990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书还被美国野生动物联合会特受“1988年美国动物资源保护的特殊成就奖”,以表彰其对鸟类学的卓著贡献;这次颁奖是这个联合会首次发给中国人,也是首次在美国以外举行的授奖仪式。

郑作新院士于1998627逝世,享年9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