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知艾防艾,为“艾”发声 ——我院顺利开展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广场宣传活动

时间:2018-12-04浏览:577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为进一步提高大家知艾防艾和自我保护能力,明确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引导大家关爱尊重艾滋病患者,由生命科学学院、福建师范大学易班学生工作站、福建师范大学医院承办的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广场宣传活动于12月2日在共青团广场顺利举行。

本次广场宣传活动包括千人签字仪式、科普展板、“知艾防艾”知识竞答游戏、为“艾”发声、免费检测等五大部分。活动现场,“易班熊”为大家分发宣传册,引导同学们参与活动。前来参加的同学佩戴我院发放的红丝带,纷纷在展板上签字,立志为艾滋病防治活动献一份力。科普展板较为全面地向同学们普及艾滋病的感染、预防、检测及如何对待艾滋病患者等知识。知识竞答互动游戏分为“安全拼拼拼”“防艾红绿灯”和“飞行棋竞答”三个环节,现场吸引了许多同学的驻足参与。通过玩游戏,了解艾滋病感染风险相关知识,提高自己的防护意识,参与游戏通关即可获得奖品,奖品均融入防艾元素。此外,现场还设置了为“艾”发声的环节,鼓励同学们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想对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说的话,反对歧视,多一份宽容和关爱。同时福建师范大学医院为同学们免费提供便捷、保密、可靠的检测,并为同学们进行相关问题的专业解答。

此外,我院还策划了其他系列宣传活动:艾滋病主题作品征集、易班“知艾防艾”知识竞赛、“人人都是防艾宣传员”微博宣传。活动也吸引来自全校不少同学参加,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

活动前期,我们还以学院吉祥物“杉杉”为标志设计周边产品,并在上面印刷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学院青芽性教育服务团队自制《杉杉普小课堂》漫画宣传册,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同时广泛开展宣传,全校利用周末晚点名、主题班会等途径,集中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由我院制作PPT并提供视频材料;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广播电台、易班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在花香园食堂路口、文化街路口等LED电子屏幕播放第31届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永远在一起》反艾滋歧视公益视频;在学生宿舍楼宣传栏张贴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海报、“全国艾滋病检测咨询月”宣传材料等。

在此特别感谢校学生工作部(处)、校医院对活动的大力支持,以及江剑平老师对活动的专业指导。通过此次系列宣传活动,深化了2018年我国“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将进一步提高公众对艾滋病检测的认识,同时也进一步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共享健康生活,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易班熊手持学院自制《杉杉普艾“小课堂”》漫画宣传册

                                  广场宣传活动现场

       

工作人员合影


【生命科学学院青芽性教育服务团队简介】

本团队旨在帮助青少年学习性健康教育知识,传播、普及性健康科学知识。团队成立于2014年3月,四年间前往福州市、漳州市、泉州市、昆明市、开封市等地的40个社区及31所中小学进行项目实践,遍布4个省份覆盖近万名青少年儿童。项目内容包括性教育公益课堂、微信公众号、网上性教育直播等,还自主制作了课堂教材、防性侵宣传册、漫画册等多种实质化产品。

活动获得了新华网、中国文明网、中国妇女网、中国未成年网、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等二十余家报社及网络媒体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团队曾获“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铜奖、第九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公益创业赛金奖、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第四届福建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福建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奖补项目、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营队、校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等十余项荣誉。

青春呵护,青芽行动!

                        青芽性教育志愿服务团队走进中学

                                                          文字:吴丽君、吴欢、苏筱薇  

                                                          图片:蔡新煌、樊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