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Cell Research | 我校欧阳松应课题组在CRISPR-Cas13b结构与功能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8-11-13浏览:3290

 

  2018年11月13日,Nature旗下Cell Research杂志在线发表了福建师范大学欧阳松应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文章标题为“Structural insights into Cas13b-guided CRISPR RNA maturation and recognition”。该研究解析了Bergeyella zoohelcum(动物溃疡伯格菌)中Cas13b(BzCas13b)与CRISPR RNA (crRNA) 二元复合物的晶体结构,揭示了precursor crRNA(pre-crRNA)成熟加工的酶活性功能位点,阐明了crRNA成熟的分子机制,该研究成果对认识与理解细菌抵抗RNA病毒入侵的分子基础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改造CRISPR-Cas13b系统,为其在RNA识别与编辑、核酸检测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坚实的结构生物学基础。

 

 

 

  原核生物中存在一种规律成簇的间隔短回文重复DNA 序列(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CRISPR)。CRISPR表达的非编码RNA(CRISPR RNA,crRNA)及其相关蛋白(CRISPR associated protein, Cas)组成的复合物在原核生物中形成一种能够抵御噬菌体和外来核酸入侵的防御系统,即CRISPR-Cas系统。CRISPR-Cas系统的家族成员Cas9和cpf1(又名:Cas12a)具有RNA指导的DNA内切酶活性,已经被开发成为众所周知的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基因编辑工具,并且已经成功用于人类细胞的基因组编辑与改造。与之不同的是,CRISPR-Cas系统Ⅵ型Cas13b蛋白是一种新型的RNA指导的RNA内切酶,不仅具有pre-crRNA加工活性,同时还具备靶向RNA的切割活性,从而保护宿主抵抗病毒等外源RNA核酸物质入侵。


       本研究中,BzCas13b蛋白全长由1224个氨基酸残基构成,它包括了多个结构域。在我们解析的其与crRNA二元复合物晶体结构中(分辨率为2.79 Å),我们发现BzCas13b的多结构域以LcrRNA为中心环绕分布,整体呈现出三角形空间结构,其Helical-1, HEPN-1 and HEPN-2结构域构成三角形结构的一边,RRI-1RRI-2结构域和linker region一起构成三角形结构的另一边,Helical-2结构域构成三角形结构的第三边。成熟的crRNA也包括了4个亚区域。结合结构生物学和体外生物化学等实验手段,我们首次揭示了加工pre-crRNA的酶活性功能位点,发现了pre-crRNA被加工的重要位点,校正了以往相关研究领域中不准确的研究内容,并且进一步阐明了crRNA的识别机制。另外,之前的相关研究表明,来自BzCas13b的两个HEPN结构域的氨基酸残基R116H121R1177H1182参与了靶RNA的切割,本研究内容证明了单个R116AR1177A突变足以破坏该蛋白的靶RNA切割活性。

       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为本研究成果的第一单位,欧阳松应教授为本文的独立通讯作者,生科院青年教师张博博士和研究生叶维伟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师范大学的经费资助,上海同步辐射光源(SSRFBL-17U1对该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1:Cell Research杂志封面

 

 

 

2:BzCas13b蛋白全长三维晶体结构与关键酶活性功能位点解析

 

       Cell Research杂志是Nature旗下一个同行评议的国际期刊(月刊),发表生物—细胞生物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的原创性研究论文、权威综述、快报和述评的国际性期刊。由裴刚院士担任主编,李党生研究员担任执行主编,最新影响因子:15.393,I区。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2-018-0109-4

 

       此外,近日,欧阳松应教授课题组在Protein Cell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Structural basis of AimP signaling molecule recognition by AimR in Spbeta group of bacteriophages”的研究论文,解析了Spbeta噬菌体群体感应受体分子(AimR)与信号分子多肽AimP结合前后的晶体结构,揭示了噬菌体群体感应特异受体特异识别的分子机理。

  群体感应作为细菌间信息交流的一种的重要方式,调控着细菌许多重要的生理功能,可以作为替代抗生素的靶标,吸引了许多研究者的兴趣。2017年,发表在Nature上的文章最早在病毒--噬菌体中发现了群体感应系统,并且初步证实噬菌体群体感应系统在噬菌体溶源-裂解途径的选择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功能,但是,其具体分子机理不清楚。在此基础上,欧阳松应教授课题组解析了这一系统中关键蛋白的结构,通过对结构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噬菌体群体感应发挥功能的结构基础,我们的研究将为噬菌体治疗以及其它抗病毒研究提供结构基础。


 

图:Spbeta噬菌体群体感应受体分子(AimR)与信号分子AimP多肽结合前后的晶体结构

 

  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为本研究成果的第一单位,欧阳松应教授为本研究的独立通讯作者,生科院青年教师甄向凯博士为第一作者,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以及福建师范大学的经费支持。

       Protein Cell是一个同行评议的国际期刊,发表生物学和生物医学多学科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的原创论文,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生科院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联合创办,饶子和院士担任主编,2010年创刊,最新IF6.228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3238-018-0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