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李三暑教授应邀来我院做《核糖开关,核酶及其它结构性非编码RNA的发现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时间:2020-10-23浏览:1752

2020年10月21日上午,华侨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李三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核糖开关,核酶及其它结构性非编码RNA的发现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付新苗研究员主持,学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李三暑教授师从“核糖开关(riboswitches)”首次发现者耶鲁大学的Dr. Ronald Breaker,主要成果包括应用分子生物学研究生物钟的调节机理,发现了第二生物钟(FLO)的调节基因;运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发现了新的非编码RNA,包括核酶(ribozyme)、核糖开关(riboswitch)和其它具有调节功能的RNA;发现了真核生物氟离子通道蛋白。报告中李三暑教授不但详尽的介绍了相关研究内容,并且分享了在科研中的典型事例和心得体会,受到师生的热烈响应。

李三暑教授的相关研究成果,拓展了RNA和蛋白质的新功能,为新药的研发提供了理论依据。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 PNAS 、PLOS genetics、Nucleic Acids Research 、RNA、BMC Genomics等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