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校承办的第三届全国病毒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11-10浏览:1322

    118-10日,第三届全国病毒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卫计委医学病毒和病毒病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国际合作与海外事务工作委员会协办,我校承办。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德银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段招军研究员、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欧阳松应教授担任执行主席。

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主委郭德银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潘玉腾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潘玉腾教授代表学校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学校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办学历史、发展概况以及现状,希望与会代表今后继续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指导推动我校生命科学研究不断迈上新台阶。会议邀请了郭德银、姜世勃、舒跃龙、石正丽和张永振等五位涵盖病毒学各个领域的国内外资深专家做大会特邀报告。他们的报告内容涉及SARSMERS冠状病毒、流感病毒等的基础研究及药物研发,蝙蝠冠状病毒及其跨种感染研究,RNA病毒的多样性及其遗传进化。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学病毒学、基础病毒学、动物病毒学、昆虫和植物病毒学的多个青年专家学者做了三十多个精彩的大会报告,与会者还通过学术壁报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 

闭幕式上,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方敏教授宣读优秀壁报和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姜世勃、石正丽、张永振、段招军、陈骐等教授共同为获奖者颁奖。随后,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欧阳松应教授致闭幕辞,他表示衷心的感谢主办单位、学校、学院以及参会专家学者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常来校交流,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交流。最后,大会执行主席、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业委员会青委会主任委员段招军研究员致辞,第三届全国病毒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掌声和赞许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据悉,本次大会是第三届专门面向我国病毒学领域青年学者的会议,注册人数260余人,收到论文119篇,大会口头报告38篇,壁报33篇。本次会议还专门设立了“优秀青年病毒学者发言和壁报奖”,经过与会资深病毒学专家的评审,从众多青年学者的报告和壁报中,评选出优秀报告8篇,优秀壁报8篇。此次大会为国内青年病毒学工作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展示了我国病毒学领域青年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各研究领域青年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推动了我国病毒学及其相关领域(疫苗学、免疫学、结构生物学等)的发展。




(学院办公室  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