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学院举办细菌耐药前沿论坛

时间:2018-09-18浏览:1353

9月15日,由福建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细菌耐药前沿论坛”,暨细胞逆境响应与代谢调控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18学术年会,在我校旗山校区行政楼宏达厅召开。来自中山大学的彭宣宪教授,军事科学院的周冬生研究员,北京大学的白凡研究员、田哲贤副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沈锡辉教授,福建农林大学的林向民教授以及福建师范大学的付新苗研究员等七位学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余培雄、院长欧阳松应教授、副院长黄建忠教授等党政领导及工业微生物领域著名科学家吴松刚先生出席会议,生命科学学院150名师生参加会议。

会议中,学者们围绕如何控制细菌耐药”报告了多种细菌耐药机理的新发现、利用重编代谢组学提高现有抗生素杀菌效率的新概念新策略、综合使用基因测序和荧光成像手段研究抗生素杀菌原理和细菌抗药耐药的新技术、以及利用细菌外膜蛋白生成通路为靶标设计新型抗菌多肽的新方法。专家学者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分析探讨控制耐药菌的现状与研究进展。

生命科学学院主办此次学术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在继承本院前辈科学家如王岳教授、吴松刚施巧琴教授夫妇杰出科学贡献的基础上,凝聚科研骨干力量,邀请兄弟院校抗生素领域专家们分享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加强与同行的交流与合作,把抗生素的研究应用推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