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福州大学乐志操教授来我院作“应用羽毛和毛发模型揭示放化疗损伤的新机制”讲座

时间:2018-07-30浏览:1418

2018年7月27日下午,福州大学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乐志操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讲座由我院付新苗研究员主持,暑期在校工作学习的师生积极参加。

乐志操教授主要从事皮肤的发育、损伤和再生的分子机制研究,以动物的皮肤和毛发为模型,探讨组织构造和再生的原理;应用皮肤,毛发和羽毛为模型,探讨放疗和化疗导致组织损伤的机制。在Nature、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著名杂志上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目前是国际著名皮肤科学期刊 Experimental Dermatology 的编委。“羽毛怎样成型发育,包括为何雄孔雀长这么漂亮,雌孔雀长得很一般?”讲座中,乐教授不仅介绍了其领导的课题组在探讨目前广泛使用的放疗和化疗手段对动物和人的毛发及皮肤的影响,提出了新的分子机制,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和心路历程:如何将自己熟悉擅长的研究领域和重点热点研究方向结合,如何处理实验过程的困境及如何投稿等。乐教授语言幽默,思路清晰,科研态度谦虚谨慎,感染启发在座的师生。师生积极交流,乐教授耐心热情回答了师生的问题,参与的师生受益匪浅。

供稿人:陈钟毓 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