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红色筑梦青春领航 渔利团队助力扶贫

——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践队走进云霄县

时间:2018-07-22浏览:124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7月16日-19日,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渔利生物科技团队深入漳州市云霄县开展2018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该团队由4名研究生、8名本科生组成,开展罗非鱼无乳链球菌病的快速诊断及免疫防控技术服务。  

15日下午,学院隆重举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出征仪式。校团委副书记戴少娟、校学工处范宇鹏老师、院党委副书记吴志锋、实践队指导老师章文贤、带队老师苏筱薇和团队成员共同参加本次仪式。仪式上,各位老师对开展本次实践活动提出了希望和宝贵意见,并为团队代表授旗。

16日-19日,团队走访了云霄县海洋与渔业局,全国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基地——福建海能渔业有限公司,下河乡、东夏镇的3家养殖场和当地渔业药店,深入调查罗非鱼的养殖现状、疫病监测、疾病预防与控制等相关问题。通过现场养殖模式调查、病鱼采样、鱼体解剖、症状分析、采集样品回实验室监测,为养殖户提供了疾病初步诊断意见。

通过实地调查活动,队员们从“田间地头”了解了罗非鱼养殖一线的需求,促进了本项目与养殖户生产需求的对接,为项目生根落地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助力农户精准扶贫。随后,实践队将继续前往漳州南靖、长泰等地调研。




(供稿/付彩萍、苏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