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军事科学院童贻刚教授来我院作“蝙蝠与新发传染病”讲座

时间:2018-06-01浏览:2499

201861日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童贻刚教授应邀前来我院讲学。童教授以蝙蝠与新发传染病为题,在理工楼201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欧阳松应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童贻刚教授主要从事微生物高通量测序、微生物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为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项目首席专家和国家863课题首席专家。在微生物高通量测序和噬菌体学研究方面处在国内领先地位。在本次讲座中,童贻刚教授多个角度介绍了他的研究工作。1、近年来发现的一些传染病2、选择蝙蝠作为研究对象以及蝙蝠作为飞行哺乳动物的一些独特的特点3、关于南方仔猪腹泻死亡的疫情。此外,童教授还简单介绍了SARS病毒、MERS病毒以及埃博拉病毒的传播等。童教授作为中国第三批医疗队首席科学家赴塞拉利昂参与埃博拉疫情防控。在nature上发表研究论文两篇。最后,童教授面对同学们的提问也耐心热情地回答,完美地结束这次讲座。

童贻刚教授的讲述思路清晰,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在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积极交流,与童教授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探讨。同时同学们也从中深刻认识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需要的耐心和严谨的逻辑思维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落幕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 向进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