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福建农林大学林向民教授来我院做"外膜蛋白LamB介导的细菌负调控耐药机制"学术报告

时间:2018-06-07浏览:2359

   20186月6日,福建农林大学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林向民教授应邀前来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关于“外膜蛋白LamB介导的细菌负调控耐药机制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付新苗研究员主持,吸引了许多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师及各级各专业学生前往参加听讲。

林向民教授主要从事水产病原微生物蛋白耐药机抑菌策略的研究,致力于应用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等手段阐明细菌耐药机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本次讲座,教授介绍了细菌耐药产生的主要原因,继而介绍了自己课题组发现外膜蛋白LamB参与细菌耐药过程,此期间对不同年代所使用的研究蛋白组学的方法做了介绍,使在坐师生对于蛋白组学的发展有了很直观的了解受益匪浅最后,林教授根据大量组学的数据,提出了降低能量代谢水平可能是细菌耐药的一个普遍机理,这对发展新的杀灭耐药细菌方法以及提高抗生素杀菌效率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讲座结束后,林向民教授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教授对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细心解答,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 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