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协议》

时间:2018-04-26浏览:17564



    《华盛顿协议》于1989由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发起和签署。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上本科工程学历(一般为四年)资格互认,确认由签约成员认证的工程学历基本相同,并建议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认证课程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地区)视为已获得从事初级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2013年,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成为预备成员,2016年年初接受了转正考察。燕山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代表国家成为《华盛顿协议》组织考察的观摩单位。201662日,中国成为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的正式会员。

一、《华盛顿协议》主要内容

《华盛顿协议》是一项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的国际互认协议,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上本科工程学历资格互认,确认由签约成员认证的工程学历基本相同,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认证课程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视为已获得从事初级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主要内容包括:

1.各缔约方所采用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政策和程序基本等效;

2.承认缔约方所认证的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认证结果具有实质等效性;

3.促进缔约方通过工程教育和专业训练的学生具备基本的专业能力和学术素养,为工程实践所需做好教育准备;

4.要求每个缔约方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严格开展本国或本地区的工程教育培养方案认证工作,保证各方认证工作质量,从而维护其他缔约方的利益;

5.严格的相互监督和定期评审制度,使协议的相互认可持续有效;

6.各缔约组织的认证对象不是学校,而是各教育机构的培养方案,强调的是培养方案所体现出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目标。

(二)《华盛顿协议》的基本理念

1.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是从学生入学到学生毕业为时间段,贯穿于学生成长的各个环节,涵盖了大学四年的方方面面。教育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以本科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所有工作都要以本科生教学为中心。学生的范围应是全体本科生,要保障所有毕业生能力的达成,防止只重视培养少数拔尖人才而忽视全体学生的发展,使教学改革的成果惠及全体学生。

2.以学生学习成果为教育导向

《华盛顿协议》采用“以成果输出为导向”的认证标准,更加强调教育的“产出”质量,也就是毕业生离校时具备了什么能力,能干什么,会做什么。《华盛顿协议》规定了 12项毕业生素质要求,毕业生素质是一系列独立均具可评价性的成果的组合,这些成果是体现毕业生潜在能力的重要因素,内容涉及工程知识,工程能力,通用技能,工程态度,所要求的毕业生要求与协议的范例有实质等效性。

3. 持续质量改进

《华盛顿协议》规定学校必须有自己的质量保证体系,并能够持续改进,这是一所学校成熟和负责的表现。持续改进的实现,质量监控与评估是基础,反馈机制是核心。学校要把促进质量提升作为一种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的质量文化,建立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敏捷响应—有效改进的持续质量改进循环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