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工程中心王明兹教授课题组在《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发表利用绿色集成技术制备可持续微藻生物柴油的研究工作

时间:2020-06-25浏览:2959

工程中心王明兹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能源知名期刊《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SCI一区,Top期刊,IF7.181)发表以微拟球藻为研究对象,采用绿色集成技术制备可持续的微藻生物柴油。

在这项研究工作中,作者所研发绿色集成技术具有以下几个特点:(1)酶解破壁是一种温和的破壁方法;(2)乙醇介导的三相分离方法是一种绿色高效的提取微拟球藻藻油的策略;(3)酶解破壁和三相分离技术产生的糖类是一种潜在开发乙醇的原料;(4)三相分离技术所提取的蛋白质可用于开发微藻高附加值生物制品;(5)液体脂肪酶催化藻油后,反应体系中的乙醇和生物催化剂可再重复利用。因此,本工作所开发的绿色集成技术,可实现综合利用微藻生物质开发生物质能源和微藻高附加值产品,为将来污水处理与生物质资源化利用的耦联应用新技术开发奠定基础。

我院工程中心王明兹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工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中心为唯一通讯单位。合作单位为丹麦奥胡斯大学工程系。何勇锦副研究员和2017级硕士生张冰冰为共同第一作者。陈必链教授为本文的共同作者。该研究得到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溪源江学者扶持项目、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和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9689042030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