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工程中心王明兹教授课题组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发表利用自沉降微藻处理原始猪沼液的研究

时间:2020-06-25浏览:2168

我院工程中心王明兹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生物资源技术知名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Top期刊,IF=6.669)发表利用自沉降微藻藻种处理未稀释猪沼液的研究工作。在这项研究中,作者从原始猪沼液中分离到一株具有自沉降新特性的链带藻(Desmodesmus sp. PW1)。

链带藻Desmodesmus sp. PW1处理原始猪沼液表现出很高的氮去除率(96%以上)和磷去除率(77%以上)。在30L的板式光反应器中,该藻处理猪沼液也表现出很强的氮磷去除性能。试验研究发现,微藻生长时期、环境pH、沉淀时间、温度和金属离子种类会影响链带Desmodesmus sp. PW1的自沉降性能。结合油脂含量和脂肪酸组成结果,利用猪沼液培养链带Desmodesmus sp. PW1是一种潜在开发廉价的微藻生物柴油的策略。

我院工程中心王明兹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工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中心为唯一通讯单位。合作单位为福州科力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6博士生陈志红和2016硕士生邵珊珊为共同第一作者。何勇锦副研究员、郑明敏博士和陈必链教授为本文的共同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852420300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