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廖元春:带领村民奔向“甜蜜生活”

时间:2020-05-28浏览:861

廖元春是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一名老师,也是省派驻建阳区小湖镇祝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站在三尺讲台,他口若悬河,满腹经纶,哺育桃李芬芳;扎根乡土,他脚沾泥土,心装乡亲,为祝中村脱贫致富焚膏继晷。

祝中村一直以古法熬制红糖而闻名,为了推动村里红糖产业发展,廖元春多次前往福州寻找技术支持。2018年10月,在廖元春的积极协调下,福建师范大学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在祝中村成立了闽北首个红糖研发中心,开发红糖衍生产品和药用价值,激发村民种植甘蔗的积极性,稳定种植面积达350多亩。

脱贫之路,道阻且艰,任重道远。廖元春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始终将“扶志”与“扶智”放在最关键的位置。许某某是该村的贫困户,因为常年贫困,他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廖元春了解后,主动上门,发挥其曾在大学做学生思想工作的经验,鼓励许某某树立信心,开拓创业渠道。现在的徐某某,通过网络平台售卖农产品,收入不断增加,生活也越来越红火。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放假回到福州家中不到8小时的廖元春,因为放心不下村里的乡亲们,还来不及吃上一口年夜饭,便与妻儿告别,驱车3小时赶回祝中村。在了解到村里急缺口罩后,他为村民筹集到1000个口罩,有效解决了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

要抓好疫情防控,也要确保春耕备耕工作不停步、不迟滞、不耽误。在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的协助下,廖元春引进了甘蔗新品种——“福农41”,它有着高产高糖、耐寒性较强等多种优势,同时还可以提升红糖品质,为村民们复工复产后,发展农耕生产奠定了基础。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红糖书记”。

两年多来,在廖元春的帮助下,祝中村悄然地发生改变:河道加固了、水渠修复了、村级道路拓宽了、建设了党建文化广场、荒地开垦成了景观林等。不仅如此,廖元春还为贫困村民提供公益性岗位,每户每年增加6000元收入;联系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帮助6名贫困学生解决学费问题;他还帮助村里4家老旧红糖厂升级改造,组织村民举办红糖文化美食节,引入高校技术研发新产品。

“祝中村有着优越的自然条件,我们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大力推进‘一村一品’特色村建设,着重发展红糖产业,带领祝中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过上‘甜蜜生活’。” 展望未来,廖元春信心满满。(邱冬勇 陈璐,转载自“建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