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用好三个课堂,确保疫情期间思政教育“不断档”

时间:2020-03-23浏览:140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多措并举,用好三个课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照常学习“充电”,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档”。

用好“空中课堂”,加强思想引领。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加强学生思想教育,通过QQ群先后向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发布“致学生一封信”,确保认识到位;3月9日,学院组织全院本硕博学生共同在线收听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并组织各种形式线上集中学习讨论,推动同学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院全体辅导员围绕疫情防控、爱国主题教育、就业工作、学风建设开展线上集中“云”晚点,加强教育引导,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不掉线”。

线上“云”晚点

用好“第二课堂”,强化实践担当。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党日活动,通过线上集中学习、线下分散行动,强化服务担当。发布致党员一封信,组建党员先锋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学生党员吴丽君、何鑫雯、骆雅鑫等同志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各党支部先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展线上集中学习讨论,通过学精神确保更好地服务抗疫工作。全体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踊跃捐款,截至3月6日通过党组织、基金会等途径100%参与捐款。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学院团委积极开展“团聚青年同战‘疫’,共克时艰做贡献”为主题的线上团日活动,各团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团课、抗“疫”作品征集、线上学习和运动打卡“云”活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传递和弘扬青春正能量。近期,学院新思想研习传播社还举办了“读经典,学思想,战疫情”读书笔记集比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居家不忘学习,夯实理论基础,补足精神之“钙”。

我院青年党员、团员积极参加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用好“指尖课堂”,注重宣传引导。学院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微博、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将科学防控知识、疫情信息、抗击疫情典型案例、优秀抗“疫”作品等及时推送传播,加强舆论引导,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其中,2018级生物科学第一团支部原创推文《我在福师大,听说樱花开了!》在“福师大小葵”头条推送,阅读量达7500+。

积极依托新媒体平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此外,学院在学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线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生命科学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线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将持续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确保疫情期间思政教育“不断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