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我院开展实验室安全讲座与应急演练

时间:2019-12-12浏览:594

为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升院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范和自救能力,院于12月11日下午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与应急演练。院党委书记叶萍、院长欧阳松应、副院长陈必链、副院长谢秀俤及全体教职工、全体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四个环节,一是由学校保卫处吴晓羽老师为师生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二是开展生物实验室受伤害应急处置演练;三是进行实验室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四是进行灭火设备实操演练。演练现场,楼道内模拟火情,烟雾弥漫,全体师生均能按照应急预案中指定的逃生路线依次通过安全通道,迅速到达应急集合点,模拟报警及火情初期扑灭演练工作有序开展,过程迅速有序。在灭火设备实操演练环节,工作人员重点讲解初期火灾处置、逃生自救及灭火设备使用要点等基本知识,参演师生亲自操作使用了灭火器及消防水带铺设。

此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主要目的是增强全体师生的消防意识、遇到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同时检验我院实验室与消防安全的组织能力、应变能力和实战能力。演练过程中,项目齐全,组织有序,指挥人员沉着冷静,广大师生反应迅速,圆满完成了预定科目演练工作。演练结束后,副院长谢秀俤做总结讲话。

通过此次演练,为院师生提供了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实战模拟训练的机会,学院师生快速、安全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及团结协作精神得到进一步增强,为真正的事故应急行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对今后高效、有序、安全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