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我院成功举办了“脚踏实地,水到渠成”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2019-09-13浏览:184

为加强我院研究生之间的学习交流促进研究生新生快速适应研究生的学习生活,9月12日,我院在旗山校区立诚1-101教室成功开展了“与新入学研究生交流”讲座讲座由博士生导师李敏教授主讲, 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始伊,李敏教授回忆了给全国体验营青少年讲座的经历,她指出好奇是创新意识的萌芽,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学生们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李敏教授强调,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决不能忽视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的重要性她表示,科学是认识世界的途径和手段,讲究科学的方法,遵循科学的思维,采用科学的模式,需要每一位研究生的了解和理解,切勿蹉跎三年光阴。

随后,李敏教授与研究生们进行交流互动,通过讲述自身学生时代的考研经历,强调学生犯错并不可怕,要拥有不怕挫折困难的勇气,要学会找出原因,要有足够的自信,要加强主动学习。接着,她建议研究生们夯实基础,抓住一切提升自我的机会,学会记录,学会讨论,学会文献资料查阅,学会做PPT,学会口头书面表达,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最后,她表示,英雄不问出处,关键在于自己的努力,并总结优秀学生代表分享的个人心得体会,提出以诚待人,脚踏实地,水到渠成,优秀不是一天养成的。

本次讲座的成功开展,增强了学生们对研究生生活的憧憬和热爱,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学习规划,为将来的科学研究顺利发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为未来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