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师德师风

育时代新人,做国家脊梁

时间:2019-05-20浏览:639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时代越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人民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向往更加迫切。我们深感,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高校教师任重道远。

在这条前行的道路上,黄大年同志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是心系祖国的战略科学家,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是心系学生的良师益友,是教书育人的典范,默默耕耘,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值此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授牌活动之际,我们谨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向全国高校教师发出如下倡议:

1.坚持正确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坚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争做国家脊梁。

2.潜心教书育人,增强育人实效。爱岗敬业,坚守教师岗位,坚持教育教学为先,扎根讲台,默默奉献,教授带头给本专科生上课。熟悉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促进自身专业发展。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建立教师学习共同体,老中青教师传帮带,促进教学发展、专业发展、个体发展。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教学方式,强化实践育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推进科研创新,优化社会服务。树立教研相长理念,探索新知,创新教学,服务社会。破除思想藩篱,打破学科专业、高校与社会壁垒,强化协同创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世界学术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加快成果转化,实现知识价值增加。加强智库建设,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为治国理政服务,传承文明、传播文化,增强国家思想文化软实力。

4.加强职业自律,优化师德师风。提升自我修养,强化自我约束、坚守道德底线。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克己修身,行为世范,做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立身、以德育德的楷模。谨遵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形成学术共同体自律,自觉维护公平正义和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我们将不辱新使命,不负新时代,为国家培育栋梁之才,做国家振兴之脊梁。